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降息可让股市喘口气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09: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本报记者 张炜

    金融海啸巨浪袭击全球,货币政策调整成为救市手段。我国8日晚间宣布“双率”下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与下调存贷款利率。在市场预期金融危机“最困难时候”还未到来的背景下,“双率”下降难以一次性扭转危局,但可以让大跌中的股市“喘口气”。

    此次降息的幅度为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另外,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些举措的出台,对当前股市来说是非常及时的利好。

    9月29日至10月7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了15.22%。而去年10月回调至今,道指的累计跌幅是33.30%。两者比较不难发现,虽然次贷危机发端于去年,但最近的十天是美股加速下跌阶段。在美股加速下跌的影响下,全球股市8日再现大跌,日本股市暴跌9.38%,香港股市大跌8.17%。国内A股市场的跌幅相对较小,但受海外市场拖累及国内经济下滑风险的影响较为明显。

    国外政府的救市之道,从前期的拯救金融机构,转向货币政策调整。澳大利亚10月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10月8日,美、英、欧洲等六大央行宣布联合救市共同降息50点。我国上次“双率”下降是9月16日,尽管相隔不到一个月,但再度降息在市场预料之中。

    全球启动降息行动,对经历大跌之痛的股市来说是一种“安慰”。倘若海外股市能够企稳,可以避免国内救市举措的效应“打折”。面对国内经济下滑风险越来越严峻,特别是金融危机损及实体经济的危险增加,降息及放松货币政策,是各方一直盼望的。随着通胀风险的下降,国际油价回落,由升息周期转入降息周期,在不少人看来“理所当然”。从我国央行的做法来看,利率调整往往采取“小步、多次”的策略。因而,0.27个百分点的降息幅度及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幅度,多次实施的可能性存在。有机构预测,今年年内及明年,我国还可能降息。

    降息举措从两方面增强投资者信心,一是刺激经济增长,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二是抑制股市资金过度流向银行,提高场外资金适时“抄底”的积极性。虽然一次降息未必能达到目的,但降息作为管理层发出的货币政策信号,有助于在短期刺激一下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率”下降与9月16日那次存在两大差别。其一,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降,避免了非对称加息可能收窄商业银行存贷利差。9月16日的非对称加息,存款利率不动,贷款利率下调,银行板块当日几乎集体跌停。眼下正是银行股最脆弱的时候,若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再度压缩,可能因银行股遭打击而拖累整个股市。

    其二,“双率”下降的同时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通胀依然较高的情况下,这样做有利于增加个人储蓄存款收益,对储户利益是一种保护。

    不过,降息虽可使大跌后的股市“喘口气”,却不能过于夸大其对股市的拯救作用。一方面,海外金融风暴尚难以画上句号,“余震”仍可能不断。国内经济遭遇金融风暴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可能拖累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另一方面,前几日因降息预期而表现活跃的房地产板块,存在太多不确定性。从市场整体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每年销售额近3万亿元,投资额也超过2.5万亿元,降息0.27个百分点带来的利息支出节省微不足道。在次贷危机的教训面前,国内房地产业不一定能迎来信贷松绑。

抢 眼 新 闻

公安部特批 川FA8512重新上路

雷曼与美国国会互"骂"

地产"猛人"如今财富纷纷缩水

半年赚3.5亿 姚明终于进了榜

破产后终露面 雷曼老总过堂

巴菲特的下一个猎物

勾践剑亮相 千年后削发如泥

买房10天贬值15万

降价有利? 万科销售额涨了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