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官员财产申报:顽症治理的难与易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0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朱慧卿作

  这个话题先从一则消息和一则评论说起。

  这则消息是说,新疆某地区率全国之先公示干部收入。根据有关报道,该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局及预防腐败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规定(试行)》,要求与领导干部职权密切相关的收入都将通过该地廉政网及当地主流媒体及时全面公开,以接受社会有效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收入公布与原来的所谓收入申报(实际是工资单申报,因此有人戏称,只要从会计那把工资单拿过来就算申报了)不同。《规定》对“党政官员财产申报范围”做出详尽规定,主要包括以下11项:工资;各类奖金、津贴、补贴及福利费;从事咨询、讲学、写作、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申报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接受与申报人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礼金)、有价证券、各类支付凭证、贵重礼品情况(含以婚丧嫁娶、各类节假日、子女升学、乔迁、工作变动等各种名义收受的);等等。

  需要提及的一篇评论则是《“公示官员收入”原来可以这么简单》。该文指出,令人惊诧的是,一直被官员们普遍认为条件尚不成熟的公示官员收入的制度居然能以一个很简单的方式在我国出现。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规定》,让“公示官员收入”来得如此干脆,又如此简单。这很值得人们深思,更该让那些一直论证着公示官员收入条件尚不成熟的人反省了。

  把这样一则消息和这样一篇评论放在一起,是为了讨论一个问题,即我们社会中一些一直被视为顽症,视为很复杂,经常被以“条件还不具备”为理由搁置一边的问题,是不是真的难到如此程度,是不是真的复杂到如此程度,具备解决问题的条件是不是真的如此之艰难?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对于这个制度人们呼唤了许多年,学者在反复进行论证,人大代表不时提出动议,反腐专家也一再强调,没有这样的基础性的制度,反腐败就缺乏必需的前提和基础。然而事实却是,这样一种非常必要的制度建设被有关部门一拖再拖。就在不久前,有关方面的回答仍然是“条件还不具备”、“这个问题难度很大”。现在新疆某地区的做法向人们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像官员财产申报这样的制度的建立,究竟是难在客观的条件上,还是难在某些官员的脑子里。

  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反腐原来很简单》的文章,讲的是美国国会是如何通过“网上说明”解决议员吃请的问题。因为公款吃喝的问题在我们国家似乎已经成为一个无法治愈的顽症,甚至可以说从上到下事实上已经对解决这个问题失去了信心。但就是这样一个难得似乎没有办法的问题,在美国国会那里却轻而易举的解决了。解决的办法就是一个简单的口头决议,如果议员们和说客吃饭,要15天之内在网上把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助手吃了多少钱的东西做一个说明。就这些吗?就这些。仅仅靠自己上网说明,就这么简单吗?就这么简单。当时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想说明,一些看起来是很困难的事情,一些看起来几乎没有解决可能的顽症,其实真正解决起来远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困难。关键的问题是就看你究竟是想做还是不想做。

  多少年来,在我们的社会中,一直存在一个倾向,即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把复杂的事情说得更复杂。对于一个问题,总是力图将所有的原因分析得很全面,很透彻,把所有的相关因素都考虑到,最后再来个“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结果就是问题的解决是不可能了。有关方面也觉得问题得不到解决是理所当然的了――你看,问题是这样复杂,怎么可能很快解决呢?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做法。当时我写《反腐原来很简单》的时候,也有朋友讥讽,说究竟是反腐很简单还是作者的脑子很简单?还有的戏称文章的思路是为反腐败提供了一种新视角――“童真视角”。我知道这些朋友的用意都是好的,在于强调反腐败的复杂性。但问题是,世间有许多事情,如果说复杂的话复杂无比,如果说简单的话也简单无比,如果看得很复杂的话,就没有解决的可能,而如果真要解决这些貌似复杂的问题,其实有时需要的就是一种很简单的制度。甚至往往存在这样的一种可能性,即对于一个看似复杂的问题来说,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简单制度可能有多种,只要有其中的一种真正起作用,问题的解决就不是难事。“反腐原来很简单”这个命题实际要表明的是,问题其实并不复杂,关键是看你是不是真正想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这不是说制度建设是轻而易举的。就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来说,关键的问题是如何使得这样的一种制度不至于走过场。

  制度本身不可能是万能的,任何制度,无论在规则上看似如何的天衣无缝,空子和漏洞都是不可避免的。能够堵塞这些空子和漏洞的,就是有关信息的公开以及在信息公开基础上舆论和民众的监督。我们原来官员收入申报制度之所以有名无实,除了制度本身设计的问题,一个根本原因在于财产申报结果不公开,仅仅限于组织监督或机关内部监督。这次新疆某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凡是“与领导干部职权密切相关的收入都将通过该地廉政网及当地主流媒体及时全面公开,以接受社会有效监督。”事情的实质性进步也许就在这里。(孙立平/清华大学教授)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对话》 牛奶3巨头话诚信

中国股市短期内难破2300点

前雷曼总裁遭暴打

颠覆布什政策的经济学家

新规公布 11家公司准备破产

“房价不是一天降下来的”

富家女征会做饭的帅保镖

中国前30名女富豪出炉

金融危机时您还有4个避风港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