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首富居“富豪损失榜”榜首

CCTV.com  2008年10月19日 10: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5日公布“英国境内富豪损失榜”。身处英国的首富、印度籍钢铁大王拉克希米?米塔尔6月初以来资产缩水大约166亿英镑(约合288亿美元),稳居损失榜榜首。

  而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米塔尔损失金额上升至198亿英镑(344亿美元)。

  损失“盖”群富

  米塔尔家族持有全球最大钢铁企业阿塞洛―米塔尔钢铁公司43%的股份。随着英国股市暴跌,这家企业的股票价格自5月以来下跌将近三分之二。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统计,米塔尔家族所持阿塞洛―米塔尔钢铁公司股票市值总额从6月4日的332.4亿英镑(576亿美元)跌落至10月3日的166.3亿英镑(288亿美元),相当于每天缩水1.37亿英镑(2.38亿美元)或每小时蒸发将近600万英镑(1040万美元)。

  在本月5日公布的损失榜上,印度裔矿业大亨阿尼尔?阿加瓦尔以27亿英镑(47亿美元)损失居第二位。排名第二至第十的9名富豪合计损失69.78亿英镑(121亿美元),不足米塔尔损失的一半。

  《泰晤士报》10日援引分析师菲利普?贝尔斯福特的话报道,英国境内工商业富豪的资产在今后数月内还将减少1000亿英镑(1734亿美元)。据他计算,英国境内最有钱的1000名富豪4月财富总值达4128亿英镑(7158亿美元)。

  “如果当前这种趋势继续下去,这些人的财富总值明年4月顶多有3000亿英镑(5202亿美元),”贝尔斯福特说,“虽然现在还无法获得精确数字,但据我估算,他们的财富明年4月前至少缩水三分之一。”

  从容迎挑战

  尽管资产缩水程度远远超过英国其他富豪,但米塔尔对未来仍持乐观态度。

  阿塞洛―米塔尔钢铁公司本月9日说,预计本企业今年第三季度的息税前利润超过85亿美元,下半年税前利润和现金流将超过上半年。

  米塔尔告诉美联社记者:“尽管受金融危机冲击,钢铁市场上现阶段撤资现象严重,但我们相信今年下半年能够获得更多利润。”

  米塔尔对形势走向的乐观预期缘于自身实力。阿塞洛―米塔尔钢铁公司的钢铁产量占全球总钢铁产量10%。这家企业掌控着相当数量的铁矿和煤矿资源,不易受国际市场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去年4月27日报道,米塔尔并不依赖贷款投资,基本上可算一名实业家而非金融家。

  米塔尔9月10日谈论印度市场时说,旗下钢铁企业有意拓展印度、巴西、墨西哥等新兴市场。

  钱多未必好

  米塔尔现年58岁,印度人,常居英国。在《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27日公布的2008年“英国境内富豪榜”上,米塔尔以270亿英镑(468亿美元)资产居榜首,比排名第二的罗曼?阿布拉莫维奇高出160亿英镑(277亿美元)。

  美国《福布斯》杂志今年3月报道,米塔尔是全世界第四富有的人。

  不过,财富缩水未必令米塔尔心痛。尽管他2004年斥资7000万英镑(1.2亿美元)在英国伦敦肯辛顿王宫花园买下一栋别墅,也曾花费3000万英镑(5202万美元)为女儿举办奢华婚礼,但米塔尔常说,钱多不一定好。

  英国记者蒂姆?布凯写过以米塔尔“钢铁王国”为主题的书。布凯说:“米塔尔用钱小心。他常开玩笑说,自己的私人飞机上提供比萨,而非香槟。”

  米塔尔之子阿迪蒂亚?米塔尔先前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常常担心过多财富对两个孩子的成长不利。

  “金钱是诅咒,”阿迪蒂亚说,“每当我带着孩子搭乘私人飞机度假,我的心里总不是滋味。他们已经不是两三岁的孩子,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见到普通机场?这相当糟糕。”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仅5天 雷曼为何倒得那么快

巴菲特为何能独善其身?

国务院出手应对经济下行

18城市同时出台救楼市政策

易宪容:开发商应该自救

京城楼市 开盘均价又降2千

揭露成品汽油黑市

英国人的寒冬:每5分钟1人破产

保尔森:羞耻但不遗憾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