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潘石屹美国考察归来 热点城市房价跌不过30%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14: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刚刚从美国华尔街考察金融危机归来的潘石屹已经变得无比悲观。尽管SOHO中国可能是目前内地流动性最充裕的开发商。

  作为这家几乎没有任何负债,不太可能破产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潘石屹告诉《财经》记者,在听取一些中国香港及美国市场人士的意见后,他如今在计算,如果自现在起公司没有一分钱收入进账,同时还需要继续支付工程款及各种土地款、税费的情况下,SOHO中国能否再支撑一年时间。“大部分开发商遇到这种情况,可能连一个月都支撑不住”。

  10月22日晚,财政部出台减免交易环节税费的“救市”政策,并没有令潘石屹对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恢复信心。

  “现在政府出台任何救市政策,都已经无法扭转房地产市场的颓势了”,潘石屹说。

  市场走势将是“L”形

  潘石屹认为,政府目前已经错过了两个救市时机。如今救市为时已晚。

  “今年4月,政府若救市,房地产市场很容易出现反弹。那么市场走势就会是一个‘V’字。奥运期间,政府若救市,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在持续一两年的低迷之后,出现反弹,那么市场走势就会是一个‘U’形。如今,政府再出台任何利好政策,均已难救房市,市场走势只能是一个‘L’形,何时出现反弹,无法预期。”

  9月15日,在雷曼兄弟破产当天,央行决定降息。潘石屹发表博文称,“解放军来了,好在来得不算太晚”。

  “我当时还认为,政府的救市政策可能在第二天就会公布出来,但是没想到,拖了这么久”,潘石屹说,“那是最后一个机会,救市如救命,晚救一天,情况都会不一样。”

  不会出现大崩盘

  尽管潘石屹已经不再看好房地产市场短期内出现复兴,但他也不认同房市会出现大崩盘的说法。

  “开发商已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但不会像美国的投行一样破产。中国与美国不同,如果这些企业在美国,按照现在的负债水平,可能早已宣布破产了。中国的一些问题开发商会以‘失踪’的方式退出这个市场,就像当年的顺驰一样被收购”,潘石屹说。

  同样,他也不认为,热点城市的房屋均价会出现超过30%的下跌。尽管,一些地区的房价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作为少数几个曾经历过海南地产泡沫,幸存下来的开发商,潘石屹认为,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跌到了底部,这个糟糕的局面持续多长时间,无法预测。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公务员报名截至 最惨烈竞争

王蒙:肉价都涨了稿费不涨!

北京购房团 雷声大雨点小

24岁女孩做"土地CEO"

英国经济衰退 厨师仍最有钱

山西最年轻的首富

谢国忠:下个月就会反弹

三类国家成金融危机牺牲品

李嘉诚叫停新投资应寒冬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