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一“炒房客”自暴炒房“利益链图景”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你看看,我现在是个什么样子?炒来炒去,最后却被开发商给炒了!”深圳炒房客赵美丽(化名)说起自己炒房的事情,一脸的无奈和愤怒。按照她的说法,开发商利用她炒楼的心理,不仅占用了42万元的首付款两年多时间,更可恶的是,现在解除合约还要她支付违约金和税费。

  记者对赵美丽所说的故事进行了调查,尽管有些事情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证实,但它为人们大致描绘了一个开发商和炒房客的利益链图景,从侧面上反映出深圳房价何以在短短两三年之内就被炒到高不可攀的云端。

  为炒楼42万元首付资金搁置两年反赔8万

  四川籍的赵美丽1996年来到深圳,经历各种工作后,到2003年时已小有成就,自己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每年盈利可观。2003年,她购买了深圳华强北的都会电子大厦的一套住房,短短两三年中,房子就升值了300万元,这让她“醒悟”到炒房的奥妙。

  自此,她不断出手,在深圳各处购买房产。记者曾经询问她名下有多少房产,她都不肯讲明,只说是小炒家,“那些大炒家手上握有1000多套房子”。因为成为了活跃的炒家,她连公司都不怎么照顾,最终关停了事,当然,也因为她活跃,成为了各家地产公司和中介公司的座上宾。

  2005年10月,位于惠州大亚湾的中海壳牌石化项目投产在即,这个当时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号称可以拉动500亿的GDP,不仅吸引着石化行业的目光,也吸引着很多开发商和炒房客的眼光。他们看到了一个未来急速增值的风水宝地。

  赵美丽说,当时深圳某品牌的地产中介就找到她,邀请她以及其他众多具有投资实力的客户,前往大亚湾参观中海壳牌的项目,并同时“品鉴”一个名为“南山国际”的楼盘。“现在这里的房价是每平方米3000多元,三年以后就会翻一番。”地产中介人士向她许诺。

  赵美丽出手在南山国际购买了三套商品房,其中两条为住宅,一套为写字楼,总价为110多万元,赵美丽支付了首付42万元,余款68万元要在一个月内付清。买卖双方还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规定买方应于合同约定时间届满30日内一次性付清全部购房款或与卖方解除双方所签订房屋买卖合同,逾期卖方有权单方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并没收卖方所交房价的10%作为违约金。

  赵美丽说,上述合同签订后,她支付了首期款42万元。由于炒房太多,存在不良信用记录,赵美丽上了银行的“黑名单”,所以她的按揭一直没有办理下来。有意思的是,此时开发商并没有直接解除合同,而是让她等待,说会帮她想办法处理的。

  这一等就是两年多,到今年6月,赵美丽突然接到惠州大亚湾法院的传票,说她被开发商告了,要求与她解除购房合同。由于种种原因,赵美丽没有出庭,8月法院宣判赵美丽败诉,不仅要解除购房合同,而且要支付违约金、解除房屋买卖合同的登记费、诉讼费、律师费共计8万多元。

  楼市退潮导致开发商和炒房客的利益链条瓦解

  “无论如何,我42万元的首付款在开发商手里放了两年多,不给利息就算了,还要扣除违约金和各种费用,这太不公平了。”赵美丽说,她办不了按揭贷款的事开发商早就知道,解除购房合同是双方共同的事情,要解除的话,开发商应该两年前就提出,拖到现在才解除是开发商违约在先。

  赵美丽说,开发商之所以迟迟不解除合同,是因为他们也希望借助炒房客来推销住房,两者之间是一种默契的利益共同体关系。因为如果房价上涨,炒房客虽然只支付了首付,但如果有人接盘,就可以迅速转手,由接盘者办理按揭(或一次性支付),炒房客可以从中赚取差价,一些税费也可以由接盘者买单。对于开发商而言,炒房客的出现,一方面制造了房子将售罄的紧张气氛,另一方面也炒高了房价,所以他们非常欢迎炒房客的到来。

  为了证实赵美丽的说法,记者专门到惠州大亚湾进行了调查。这个深圳炒房客曾经活跃的地方,现在萧条一片,大量的现房空置,还有很多进行到一半的楼盘项目依然在施工,路边上各类地产广告比比皆是,都是“首付6万,月供300元,入住某某楼盘”之类的广告语。一个楼盘还打出了“买房送宝马”的横幅。

  赵美丽购买的南山国际项目也不景气,簇新的楼宇里人影寥寥。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有200多套商业办公项目可供出租,但目前出租的不到100套。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她70多平方米的房子好不容易才租出去,租金每个月只有700元,每平方米只有10元的租金,与当地的农民房差不多。

  记者还试图找到该项目的开发商――惠州大亚湾南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结果这个标注位于大亚湾体育场里的公司久寻不见。记者又联系了该企业的上级公司――深圳市南山开发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接受记者采访,相关事宜按照法院判决书办理,业主不服判决的可以向法院上诉。

  投机性需求不应成为楼市发展的主流

  外人无法判断炒房客和开发商的恩怨,但可以肯定的是炒房客的过度活跃,是深圳、惠州大亚湾以及全国很多地方楼市2007年虚火过旺的主要原因。

  赵美丽告诉记者,深圳确实活跃着一帮炒房客,他们当中一些人跟她有同样的经历,因为买房而获利,因为贪婪而辞去工作专心炒楼,开发商有了新的地产项目,只要给她们发来一条短信,这些专业炒家就会集体去看房、下定,成批的买入,这些房源握在手里一年半载,大家再以统一的价格(当然比进价要贵出许多)出售,以此获利,很多人乐此不疲。

  据记者了解,深圳房价之所以能坐着火箭,从2004年每平方米5980元的均价,跃上2007年10月17350元/平方米的历史高位,就是因为大批炒家的存在。尽管没有确切的统计,但深圳市社科院公布的《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7)》显示:深圳2006年置业者中有超过30%的人在取得产权证后半年内转手,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人多地少、人均资源短缺是深圳的基本市情,这样的地方不宜鼓励炒房客的投机性需求。因为住房不是简单的商品,它还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属性。放任房价飙升,享受的是暂时的好处,换来的是民生维艰和社会不满。积极鼓励自住需求,合理发展投资需求,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这应该才是楼市发展的基本方略。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香港大腕股市赔钱跳楼寻短

汽油批发价猛跌 该降价了?

万科的“棉袄”

掌管7500亿美金的35岁帅哥

王永庆遗产引得家族鸡犬不宁

李纹大手笔为男友祝寿

刘晓庆带一袋现金赠谢晋遗孀

袁隆平回母校 成绩被"曝光"

潘石屹美国考察归来报告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