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飙升"背后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有部分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迅速提高。其中,益民货币10月20日到24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高达16%,而南方现金增利和工银货币两只基金自23日开始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基本均维持在了10%以上。此前曾有媒体认为,这得益于基金的资产组合中“出现了其他基金不具备的资产”。但业内人士明确表示,这只是在债市上涨的背景下,货币基金一种正常的盈利兑现,并没有出现任何不正常的资产配置。

  “7日年化收益率增高是因为有其他基金不具备的资产配置?这种说法显然有问题。”益民货币基金经理郑可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收益率提高是因为近期债券市场持续走高,央票收益率迅速下降,基金卖出了部分债券之后在收益率上的一个真实反映,是非常正常的盈利兑现。

  资料显示,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下降始于上月的降息,尤其是在本月的第二次降息之后,市场对降息周期的认同程度越发提高,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压注在央票招标利率的连续走低上。昨天,银行间市场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收报3.0217%,一天之内的跌幅超过10个基点(bp)。而据报道,昨日早盘一年央票收益率已低于3%,跌至2.98%附近。

  短期收益率上升属基金正常盈利兑现的说法在10月24日工银货币基金发布的临时公告中可得到印证。工银货币24日公告,该基金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度绝对值超过了0.5%,达到了0.5198%。公告表示,本次发生偏离度过大的原因,“是近两周央票收益率大幅度下降,导致本基金所持债券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致使基金债券组合体现一定的浮盈。”

  需要说明的是,工银货币之所以发布临时公告,是根据证监会2005年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5号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该文件规定,当“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或者超过0.5%时,基金管理人应当在事件发生之日起两日内就此事项进行临时报告。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几只近期收益率明显上升的货币基金均降低了大额申购的限制门槛。其中,南方增利28日发布公告,将大额申购限额由100万元调整为500万元;而工银瑞信则在29日公告将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的限额由50万元调整为1000万元。此前,两只基金均曾大幅收紧申购额度的限制。

  对于基金申购限额的再度放宽,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述安排可能与基金公司在市场方面的考虑有关。因为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兑现速度是受基金经理控制的,而通常银行渠道的投资者对于基金的短期年化收益率非常敏感,基金公司在此时放宽申购限制,不排除希望借盈利兑现之机,刺激基金规模增长的可能。而据介绍,历史上,基金短期收益率冲高后,确实有引发投资者申购热情的先例。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香港大腕股市赔钱跳楼寻短

汽油批发价猛跌 该降价了?

万科的“棉袄”

掌管7500亿美金的35岁帅哥

王永庆遗产引得家族鸡犬不宁

李纹大手笔为男友祝寿

刘晓庆带一袋现金赠谢晋遗孀

袁隆平回母校 成绩被"曝光"

潘石屹美国考察归来报告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