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粮价 未给时间表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08: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根据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国会适时对煤、油、粮食等资源价格做出一些调整,但调整时会考虑受影响最大的弱势群体生活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解振华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等方面的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说,当前中国的粮食和煤炭等价格还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但有人认为最好的节能减排方式是提高能源和相关产品的价格。

  解振华说,调整资源价格有利于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用市场办法、用价格杠杆推动节能减排确实是一个应该积极考虑的手段,中国过去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中国情况比较复杂,煤、油、粮食等价格有些倒挂的情况,将根据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做出一些调整。

  针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解振华说,中国确实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但对国内调整结构也确实带来了机遇,所以金融危机的结果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还要根据一段时间的发展才能看出。

  另据新快报10月30日报道 随着国际油价格大幅回落,中国成品油价格终于找到与国际接轨的契机。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煤、油、粮食价格倒挂情况下,国家将根据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地做出一些调整。但解振华并未给出价格调整的时间表。

  解振华表示,调整资源的价格要让它有利于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用市场办法、用价格杠杆推动节能减排确实是一个应该积极考虑的手段。因为国内情况比较复杂,按照市场的办法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非常有利。在煤、油、粮食价格有些倒挂的情况下,根据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适时地做出一些调整。但作出调整的同时,也会考虑到受影响最大的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

  据了解,发改委最近一次全国范围内调整成品油零售价格在6月20日,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汽油和柴油的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980元和5520元调整为6980元和6520元。

  零售价可能随时下调

  目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油价创16个月来历史新低,全球原油价格已经由7月份的峰值每桶147美元最低曾降至61美元左右,然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依旧坚挺,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最近随时都有下调的可能。

  现在是降价好时机

  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高到令消费者越来越敏感的程度。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应下调油价。

  著名投行花旗指出,当前中国汽油与柴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90美元到95美元,预计成品油价格年底前将大幅下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近期国际油价在65美元/桶徘徊的话,油价肯定会下调。招商证券石油行业分析师裘效锋则预测,汽油、柴油以及航空煤油价格下调的幅度可能不少于500元/吨。

  但究竟中国何时调整成品油零售价,这仍是各路机构猜测的对象。

  比起直接调价来说,引入市场定价机制,进行成品油体制改革的呼声更高。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为中国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提供绝好机会,比如每两周或一个月进行一次价格调整。

  国务院下属发展研究中心分析师邓郁松就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对成品油价格进行更经常性的小幅度调整。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也指出,10月底、11月初是发改委调整成品油价格最可能的时期。在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同时,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是上下游都可接受新机制的最好时机。裘效锋则表示,建立良性市场的前提是理顺石油价格机制,只有这样,国内的石油企业才不会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而太过被动。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香港大腕股市赔钱跳楼寻短

汽油批发价猛跌 该降价了?

万科的“棉袄”

掌管7500亿美金的35岁帅哥

王永庆遗产引得家族鸡犬不宁

李纹大手笔为男友祝寿

刘晓庆带一袋现金赠谢晋遗孀

袁隆平回母校 成绩被"曝光"

潘石屹美国考察归来报告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