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市蒸发的巨额资金都到哪里去了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13: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河网  

  上证指数从去年10月16日的6124点一泻千里,直到今年10月29日最低点1664.93点,最大跌幅近73%。据统计,从去年高点至今市值已经蒸发了近24万亿元。哀叹不已的股民不禁问道:我们的真金白银究竟都去了哪里?据业内人士说,股市蒸发的钱其中一部分是“虚拟”的,但确实有很多钱流向了五个渠道:一是税收和券商收益;二是上市公司以及公司的“大小非”们;三是内幕消息掌握者;四是游资(热钱);五是极个别的散户。(见10月29日《新快报》)

  毋庸置疑,这五个渠道,其中前三个都难以说是完全合法的,在这24万亿的背后,隐藏着很大的不公,散户是最大的牺牲品。有人会说,全民炒股本来就不是理性行为,散户的全军覆没是在为不自量力、自投罗网缴学费。这种说法太过武断――股市投资本来就是一种预期式的“押注”行为,理性很重要,但没有绝对的理性人,“股神”巴菲特也会亏损。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的股市很公平,没有因种种非正常因素导致的高达73%跌幅的“世界奇观”,散户中能有99%的人都成为冤大头吗?

  导致股市资金分配不公的原因很多,但都可以归结到“半拉子市场经济”这个根基上。什么是“半拉子市场经济”?

  一是理论上的市场经济,实践上的半计划经济。关于这一点,表现在股市上就是“政策市”这一特征,去年的“5?30”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行政部门违背市场规律,突然调高交易印花税,造成股市大跳水。

  二是理论上的依法监管,实践中的半人治状态。如引发股民长期声讨的“大小非”问题,监管高层至今拿不出令人满意的办法;如高层发布的对股市有重要影响的政策信息常常提前泄露,导致少数信息灵通者大发横财。

  三是理论上的公平交易平台,实践中的弱肉强食工具。从表面上看,股市的管理建立在计算机、软件等非人为的技术平台之上,机器不会开后门,软件不会计算错,入户是自愿的,买卖是自由的,后果请你自负――这就造成了这样的现实:有的人为讨回被别人骗去的500元就走上法庭,可当他在股市损失500万元后也往往自认倒霉。为啥?他拿不出不公平的具体证据,他不知道被告人是谁!

  报道中说,24万亿,比我国2006年全年的GDP还多,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速铁路。这只是宏观的换算,还应进行微观的换算:有多少家庭损失的钱都是在买菜时一分一分搞价节省下来的?有多少家庭因此债台高筑、倾家荡产?对股市不服气的感受给他们的心理造成了多大的创伤?

  总之,单从股市这个角度看,“半拉子市场经济”已经到了不得不健全、完善的地步了。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香港大腕股市赔钱跳楼寻短

汽油批发价猛跌 该降价了?

万科的“棉袄”

掌管7500亿美金的35岁帅哥

王永庆遗产引得家族鸡犬不宁

李纹大手笔为男友祝寿

刘晓庆带一袋现金赠谢晋遗孀

袁隆平回母校 成绩被"曝光"

潘石屹美国考察归来报告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