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成网民支持开征燃油税 杂费过多最受车主诟病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调查显示,有超过八成的网民支持燃油税尽快推出,调查还显示“养路费、过路费等杂费过高”是制约车主们开车的主要原因――

  随着国际油价持续的震荡下跌,以及新财政年度的即将到来,燃油费改税的呼声渐高。20日,国家发改委的表态回应了网民的呼声。

  国家发改委表示,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的意见。

  此前,媒体纷纷猜测燃油费改税的政策细节,从开征时机,到税率的划定,以及燃油税所应取代的收费项目。

  在新华网推出的“您支持征收燃油税吗?”调查中,24小时内,共有20多万网民参与,并踊跃在发展论坛中留言,表达自己的看法。调查显示,有超过八成的网民支持燃油税开征,支持燃油税税率设定在30%的网民有近三成。调查还显示“养路费、过路费等杂费过高”是制约车主们开车的主要原因。

  此次网络调查中,私家车主占71.39%,拥有中小排量汽车的车主超过90%。“油价应快降,燃油税应快征,即合情、又合理;合情合理的事,愈快愈好!”有网民在留言中表示。对于燃油费改税之难,网民也有话说,“主要是利益分配不好协调,燃油税开征就意味着在公路收费方面的收入减少,所以从地方和部门利益上来说,他们不愿意费改税。”

  在燃油税的税率设定上,呼声较高的是30%到50%。79.24%的网民接受30%的税率,有50%的网民认为税率应为50%,仅有5.09%的网民接受80%的税率。此前,市场传言有30%、50%乃至100%等多种说法。“不管30%还是50%,开征税率都应该听听民众的声音。我们最想知道的是,税率如何测算?是否需要听证?”网友的声音着实值得相关部门倾听。新华网友在留言中谈到,“税率应该根据车辆的具体情况决定,低排量低税收,高排量高税收,中排量则中税收。这样做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

  对于“制约您开车的主要因素”,48.60%的网民表示“养路费、过路费等杂费过高”,34.06%的网民表示“油价过高”。认为“城市道路过于拥挤”是制约开车主因的仅占17.35%。

  路桥费以及各种名目繁多的管理费和税费,一直备受车主诟病。“燃油税赶走公路乱收费”一直是百姓的期待。然而,从网民留言中看出,有部分网民对开征燃油税仍心存忧虑,“高启的路桥费才是用车成本里最大的一部分”,“只要不合理的路桥收费站还存在,百姓怕是得不了多少实惠”。

  在此前媒体的分析中,燃油税开征的一个焦点问题就是“燃油税究竟该替代哪些地方收费项目”。在发改委20日的表态中,“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问题”,都有涉及。

  “做为一名普通百姓,我非常希望开征燃油税,并且能让百姓的车加完油后,一路畅通无阻,每年也不用东跑西跑交这交那,就是让百姓省心。”网民的愿望能否兑现,我们都在期待。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降油价+征燃油税=油贵了

小木匠何以制造大骗局

李彦宏 百度曝光门后的内部信

瘦死的骆驼 美元霸主地位难撼

女白领突击怀孕避裁员

局长夫人不怕撑 吃三份低保

细说 “华东第一村” 村民每户分红28万  彭小峰270亿资产一月缩水过半
个税起征点应提高到8000元,你支持吗?  20国峰会 中国不再做西方奶妈
怪了!纽约第五大道仍是全球最贵商业街  奥巴马提名女商人普里茨科出任商务部长
史玉柱:细节成就巨人  冰岛一夜致贫,为什么老百姓却不太在乎
本科生起薪800元,大学生低工资时代来临  迪士尼落沪已无悬念 宣布只是时机问题
只卖过期货 让你见见最“狠毒”的超市  2008年,房价微降;2009年,房价暴降
中国十大失败企业  杨致远辞职 雅虎股价大涨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