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五常:中国应当印制面值500元的人民币钞票

 

CCTV.com  2009年05月19日 14: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国际金融中心建在香港、上海还是北京,或者三地都建,都是可以的,最好不要沪港合建。5月18日,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其博客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处理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方法是化繁为简,并提出了8个方面的看法,包括印制面值500元的人民币钞票、给人民币下一个固定的锚等等。具体如下:

  1、放开或解除所有汇管,连带着还要让国际汇率自由浮动。历史上出现过无数放开汇管而不让汇率浮动的例子,以外汇储备应对,短期可以,长期就是灾难。

  2、印制面值五百元的人民币钞票。千万不要忘记把一些英文字放上去,只印RMB三个字母应该足够。

  3、在汇率自由浮动之前,要先把人民币下一个固定的锚。不要用外币为锚。应以一篮子物品为锚是最佳选择。篮子里物品为何,比重为何,是央行的重要工作。

  4、将人民币无限量放出换回来的外汇,放在一个独立的储备基金,与现有的外汇储备分开。这个独立基金是要作投资的,且应避开金融或外币投资,着重实物如矿物或矿藏之类的投资。它的存在也会增加外人对人民币的信任。

  5、容许所有外地的金融机构到中国开业。关键问题不是外资的资格够不够,或资本够不够,而是投资者权利有没有得到足够的保障。

  6、人民币成为一只国际货币名牌,要基于国际人士的信任。真正支持人民币的本位是刻苦耐劳而又聪明的中国人。怎样发挥这十三多亿的生产力是一项重要工作。

  7、如有需要,北京不妨设立一个外汇对赌基金,赚一些炒家的钱,在国际上做点善事。

  8、要相信中国人自己的智能,不要聘用外国顾问。不熟中国国情的人不可信任。金融危机已经显示,美国金融专家很懂得为自己赚钱,但论到金融与经济的合并运作,近乎一无所知。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