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船舶订单5月“零”成交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08: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虽然波罗的海干散货运费指数(BDI)连续狂涨站上4100关口,但是全球船舶订单却依然跌到无处可跌的地步:5月份全球没有一艘船成交。

  6月3日,记者独家获悉,截至目前,国际造船业权威咨询机构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Clarkson)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球船舶订单为零,创至少7年以来最低水平。

  “这个数据确实让人有些吃惊。”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有可能是最终的统计结果还没完全出来,也有可能有遗漏。”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包张静向记者表示,类似的情况至少自2003年以来从没有出现过。

  但是,记者了解到,挪威船级社的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为零。

  事实上,今年4月份全球新船成交订单已经接近为零,仅有12.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达97%。

  而且,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连续8个月来,全球新船成交量就一路下探。2008年9月至2009年4月成交量分别为693万、248万、80万、21万、38.75万(修正后数据为61.4万)、19.3万(修正后数据为24.28万)、69.37万、12.7万载重吨;同比分别下降幅度为66.1%、89%、95.6%、99.1%、97.7%(96.3%)、98.4%、95.16%、97%。

  对于上述数据,中信建投高级分析师高晓春指出,目前船市仅十几万或者几十万载重吨的订单量可以等同视为“零成交”状态,船市的低迷依旧。

  综合上述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球新成交船舶累计仅约155-167万载重吨,使得全年全球新船订单不足1000万载重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虽然波罗的海干散货运费指数(BDI)与去年最低点相比大涨了500%,可对船舶市场没有任何刺激。”高晓春分析表示,目前全球航运市场还不具备整体复苏的条件。

  对此,包张静也直言,近期BDI指数大涨对船市毫无作用,或许意味着未来船市的风险性更大。(于祥明)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