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财政部前副部长:美国经济将呈现W型复苏态势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0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贝莱德定息收入投资组合管理团队的联席主管傅沛德(Peter R.Fisher)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预测,美国经济未来可能呈现W型复苏态势。他认为,目前存在很多投资机会,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市场。

  美国经济已然好转

  中国证券报:目前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的经济数据中,就业数据还很差,而房地产等方面的数据相对较好。对目前的美国经济形势,应该怎么看?

  傅沛德:显然,美国经济已然有所好转,特别是跟去年以及今年早期的情况相比。我们也认为全球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不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全球经济可能会呈现较大的波动。

  我倾向于认为美国的经济可能以W型的趋势前进,我要重申它是一个向上的趋势。我们现在看到市场上有一些积极的因素,但经济增长也存在一些的困难。美国过去这些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居民消费、企业的举债来支撑,但这种情况目前已经发生了改变。

  就业、房地产市场是美国经济中两个重要的问题。就业问题对美国非常关键,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就业与经济形势有一个滞后的效应,即使经济有所好转,对于就业的影响也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在接下来一到两年内,我们预测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将非常疲软,并会给美国居民的收入以及他们的消费带来巨大的压力。

  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有所不同,因为住房价格是连续三年不断下降,而且这主要是跟居民的资产负债表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美国居民长久以来过度举债的消费方式,导致房地产市场房价不稳,而且是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

  所以我们必须要稳定消费者的借贷,然后保护消费者自己的收入,才能让住房需求保持平稳。我们预计在明年,美国房价大概会出现见底。此后也不会出现快速的反弹。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将联邦利率降至历史低位的“零利率”,这是否会引发未来的通货膨胀预期?

  傅沛德:相对于通货膨胀,我更加担心通货紧缩。

  通货膨胀一般由三个因素产生。一是信贷市场非常的宽松,二是总体需求不断的上升,三是完全的就业。完全的就业才会导致资本大量的使用。我觉得现在美国的信贷市场才刚刚开始放松,还没有达到非常宽松的程度。

  另外,美国经济中的很多方面仍比较脆弱。在近期,应更多地担心通胀紧缩问题。我想外界所说的通货膨胀担忧,只有在美国政府没有积极采取措施的时候才有可能出现,我们现在更应该要担心的是,在W型的增长过程当中,我们知道它会上升,但是我们会更加担心它下降的趋势。

  中国和印度有很好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既然美国经济未来将缓慢复苏,那么其他经济体的经济走势是否有望与美国脱钩?

  傅沛德:美国和全世界的经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知道在一年多前就有人讲到这种“脱钩”的观点,实际上这种情况根本就没有发生过。

  以中国为例,在过去20多年中,美国、中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使得两国相互依赖的程度不断加深。我们现在看到美国一旦走上复苏之路,将给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带来更大的增长机会。

  美国为了走出衰退,必须要推动自身的内需增长,并继续购买中国所生产的产品,也就是说让中国外部需求能够不断增加。

  中国证券报: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难免有起伏,目前应该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傅沛德:我们目前仍可看到市场中存在很多投资机会。比如,在中国、印度市场,我相信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

  同时我也认为,美国市场依然可以给全球投资者带来机会。作为投资者,要仔细地寻找那些能够存活下来、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的公司。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