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野蛮钱”全球汹涌流动性再袭A股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15: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和讯  

>>>>>>进入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站在门口的“野蛮钱” 全球汹涌流动性或再袭A股

    按中国证监会的部署,6月5日,前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时间即将截止。而在该文件正式发布后,沉寂一年的新股发行即将开始。

    然而,近日大盘走势却显出别样风采。在6月的前4个交易日中,沪深300指数连拉4根阳线,累计涨幅已达7.03%。而在承托市场扩容的关键性成交量指标上,这四个交易日中国A股沪深两市的日均交易额高达2451.4亿元,隐遁已久的交投繁荣终于绽放。

    在如此蓬勃的交易市场面前,新股发行的重启显得不再可怕。

  闯到门口的野蛮钱

    在过去的2个月间,倚着同样的逐利目的,由欧美央行放出的天量廉价资金已经潜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周边。忆及1990年代新兴市场过往,这一情景似曾相识。

    "新兴市场泡沫重演的可能性增大。"哈继铭在报告中表示,本轮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经济遭受沉重打击陷入深度衰退,中印等新兴市场虽不能与发达国家完全脱钩,但受打击程度显著低于后者,保持了相对较快的正增长,中国、印度一季度GDP分别增长6.1%和5.8%,远高于同期美国的-2.6%、日本的-9.7%和德国的-6.7%,双方的经济增速差距近期进一步扩大。

    在国际热钱最敏感的利差方面,美、日等发达国家在本轮危机中大幅降息,与中印等新兴市场的利差也进一步拉大。此外,尽管近日美元指数急挫,并在5月29日刺破80关口,但似乎还远未到底--美联储近期的一项研究认为,泰勒法则隐含的美国当前合理利率水平应为-5%,要达到这一合理利率,联储还需要扩大数量化放松规模1.15万亿美元,这一结论也折射了联储还将不断扩大数量化放松规模、印钞买债的政策倾向,美元仍将面临贬值压力。

  热钱不断涌进香港仍将助涨两地资本市场

    源于西方发达国家为拯救危机,先后开启印钞机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美国在年内3到9月份购买3000亿美元债券。这种债务货币化意味着今年四季度以后流通美元增加约30%,M2也至少增加30%。倘若再考虑货币乘数,增速可能高达四成至五成。问题严重性是美联储入市购买债券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正像伯南克所说:等经济好转就停止购买债券。预示美国经济只要没有好转,美联储入市购买3000亿美元债券后还会继续。按照美国发债规模,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为2.56万亿美元和1.14万亿美元,显示今年9月份之后才是美国发债高峰期。当市场没有足够美元现金来承接巨大的美国国债增发量,也就是说美国国债一旦不能顺利发行,美联储只好直接用美联储支票去换美国国债。开动印钞机相当于大规模增发基础货币,客观上制造美元贬值条件。美元长期弱势业已形成流动性,人们将不得不面对刚刚消失不到一年的流动性泛滥有可能卷土重来。实体经济没“起来”,资产和资本价格却被货币推上去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市场迹象显示,那些敏感性较强的对冲基金已经开始重返大宗商品市场,以及香港的人民币资产资本市场,扮演着“反弹催化剂”的角色。

    今年成熟市场国家为拯救经济,不惜开动印钞机向市场投放大量资金,使经济继续恶化的局面得到基本抑制。据美国全国实业经济协会5月27日公布的全美资深经济学家最新调查结果显示:74%被调查者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于今年第三季度结束,19%认为结束时间为第四季度,其余9%认为明年一季度触底。特别是在今年3月中旬以来,由于新兴国家刺激经济计划和措施逐步呈现效果,新兴经济体均有不同程度复苏预期,并有集体“抬头”之势,同时通货膨胀预期也在上升。在这双预期下热钱又重新活跃起来,必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机和投资机会,新兴国家自然成为热钱首选目标。那么热钱流入新兴国家或地区的速度可能会由此越来越快,所以新兴市场的资产和资本市场涨幅将继续跑赢发达市场。

    另外,尽管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缓慢,1美元兑人民币在6.82附近徘徊,还是累计升值200多个基点,而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1年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NDF)创下8个月新高在6.70附近。美元贬值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引起全球大量资金在香港集结,为博我国经济率先复苏而来,不但推高香港股票市场,也会助涨沪深A股市场。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