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沿海经济初步形成 三大四斜发展格局

 

CCTV.com  2009年06月12日 08: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四小”中最后一个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近日,记者从辽宁省委政策研究室、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等处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近期有望通过。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至此,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和开发开放已形成了“三大四小”格局。

  所谓“三大四小”,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资深经济学者向记者透露, “‘三大’,是指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四小’,是指北部湾、海峡西岸、江苏沿海和辽宁沿海。‘三大’在改革开放后率先发展起来,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接下去还要扮演中国经济领头羊和体制改革探索者的角色;‘四小’的经济发展程度和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

  这位学者还表示,“三大”和“四小”的发展规划陆续获批后,中国沿海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将暂时告一段落。

  据了解,已上报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最初设想是辽宁省在2005年提出的。起初是把沿海经济带称之为“五点一线”, 所谓的“一线”,是指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6市所辖的21个县(市)区和12个沿海县市组成的沿海地带的“一线”,“五点”是其中的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经济区、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5个重点发展区域。

  但辽宁社会科学院国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告诉记者,“目前辽宁沿海重点开发的已不止‘五点’,现在已扩大到‘二十二点’,其他17个点也分布在沿海经济带上。”

  据记者了解,《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将从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城乡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开放合作、资源环境、保障措施等方面确立辽宁沿海经济带2020年前的发展方向。该规划将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纳入国家战略后,将会成为东北振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至今,东北三省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和长三角、珠三角相比相对较小,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快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可以推断,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期。”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表示,按照现在的趋势,东北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角色。(朱国栋)

  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有望纳入国家战略

  共和国的长子,总是在国家最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

  “如果放在几年前,也许谁也不会想到,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长期处于全国下游的东北,在世界金融危机袭来,珠三角和长三角遭遇严重冲击时,能重新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感慨道。

  正如盛松成所言,2009年初的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广东、上海和浙江一季度GDP增长由去年的两位数分别下降到了5.8%、3.1%和3.3%,其中浙江宁波、温州的GDP增长甚至放缓到了1%和2.5%。而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同期数据分别达到9.5%、9%和6%,其中营口市1-4月的GDP增长甚至达到了18.7%。

  东北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国家决策层显然也看在眼里。近日,从国家发改委传出消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有望纳入国家战略,将成为下一步东北振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概念,是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2005年提出的。当时只是辽宁本省的发展战略。4年后的今天,受惠于这一发展战略,辽宁营口、丹东等沿海城市,城市面貌和经济发展格局已发生巨大变化。

  辽宁沿海经济带可能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消息,让经济嗅觉敏锐的营口港集团总裁高宝玉倍感兴奋:“我们在制订营口港的发展规划时一直强调适度超前,现在看来这一步棋走对了。辽宁沿海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后,对营口港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高宝玉表示,营口港在2005年吞吐量只有7000多万吨,去年已超过1.5亿吨,2010年的吞吐量有望超2亿吨。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是分不开的。

  有人认为,东北三省的情况之所以比珠三角、长三角乃至全国好,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周期的不同。当金融危机过去之后,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展速度还是会走在东北之前。盛松成不同意这个判断,“东三省的经济发展周期和产业结构确实与长三角、珠三角不同,但东三省拥有的土地、劳动力成本低廉等多方面的优势,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效应也已逐渐凸显。我认为,东三省的经济发展速度有望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走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前,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朱国栋 吴光军 )

  辽宁沿海地带嬗变

  “李克强同志在辽宁的时候,他做的两件事让辽宁人民印象最为深刻,其中一件就是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表示,李克强是在2005年提出打造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4年之后的今天,“五点一线”几乎已成为辽宁妇孺皆知的发展战略。

  “建国后,辽宁经济发展的重心一直是以沈阳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和沈阳、大连一线,2005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发展战略,那是需要智慧的。”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表示。

  “辽宁沿海经济带概念的提出,意味着辽宁省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发生了重大调整。当时李克强同志指出,辽宁省的沿海地带是东北三省和蒙东地区的唯一出海口,辽宁海岸线长,有大量岸线适合建深水泊位,还有大批荒地、盐碱地和盐田,开发建设用地无需拆迁、无需占用耕地,开发利用成本很低,所以沿海地带经济发展的潜力很大。”梁启东表示,现在大家说的“五点”,无论是大连、营口、丹东、锦州还是花园口,都有大量的滩涂、盐碱地,“和东南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相比,这些土地的开发成本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而且不需要占用耕地。”

  “从全国来看,辽宁是沿海大省,我们有大连、营口、丹东、盘锦、锦州和葫芦岛6个沿海城市。从全世界角度来看,世界上70%的人口、70%的工业和70%的固定资产投资,都集中在沿海地带。因此,辽宁完全可以把沿海地带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心。”梁启东表示,实际上在沿海经济带概念提出之前,从1998年到2005年,辽宁沿海城市的GDP比重就一直在上升。

  根据通常的解释,所谓的“一线”,就是由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6市所辖的21个县(市)区和12个沿海县市组成的沿海地带就是“一线”;所谓“五点”,是其中的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经济区、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5个重点发展区域。但梁启东表示,目前正在利用沿海滩涂、荒地建工业、产业园区的做法早已不止是“五点”。“据我所知,现在已不是‘5点’,而是‘22点’,其他17个点也分布在沿海经济带上。”

  尽管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概念提出才4年,许多园区的大规模招商引资只有2-3年时间,但成果显著。到2008年第三季度,“五点”沿海重点发展区域累计签约项目已达659个,投资总额3300.03亿元。新加坡万邦集团、台湾富士康集团、韩国STX集团、澳大利亚阿斯创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鞍钢等一批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相继入驻。

  这些大型项目的带动效应也很明显。以交通物流为例,丹东港在2003年时吞吐量只有300多万吨,到了2008年,吞吐量已超3000万吨,5年增长近10倍。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