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股权基金渐成中国私募领域主角

 

CCTV.com  2009年06月12日 15: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散去,海外投资机构难以走出困境。而人民币基金正在凭借不断增强的影响力,担当起中国私募领域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主角。

  正在天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融资会议。会议吸引了500多只基金和1700多家企业参会,与往届不同的是,近400家人民币基金开始担当主角,成为缓解企业融资难的主要推动力量。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私募股权基金均面临困境,但近一年来,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健康平稳地发展,特别是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规模和数量均大幅增加,这是资本市场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动向。”“融洽会”承办单位、国际融资服务公司的总裁王阳说。

  2006年,当天津滨海新区提出发展以股权投资基金为重点的直接融资时,股权投资基金对许多人来说都是新鲜话题。但现在以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为代表的多个城市都颁布实施了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具体办法,纷纷明确将推动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主的直接融资发展。

  数据显示,虽然2009年以来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募集资本总量下滑幅度较大,但作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生力军的人民币基金始终没有放慢其前进的脚步,以绿色能源科技基金等为代表的人民币基金已陆续开始设立或准备募集。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融洽会上透露,截至目前,仅经国家发改委审批和备案的产业投资基金或者股权投资基金已有20家,计划募资总额已达2000亿元,由地方政府审批和备案的基金涉及的资本总量要更大。

  “作为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相对集中的城市,天津的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已达到272家,认缴金额500多亿元人民币。”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表示,未来天津还将不断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步伐,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积极发展私募股权基金。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基金兴起既是中国资本市场活力的表现,又能为实体经济提供切实有效的资金支持。

  此轮金融危机使得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过渡依赖于国外资金的融资模式受到较大冲击,而相比之下,国内庞大的资金储备、较好的市场流动性以及社会各界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资需求,均为人民币股权基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往寻求融资的对象都是海外私募基金,虽然它们非常成熟富有经验,但在与国内企业的沟通中仍有一定的障碍”,参加“融洽会”的企业代表谢女士说,会场中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非常活跃,也非常关注成长中的国内中小企业,这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机会。

  长期以来,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普遍存在“两头在外”的现象,即海外融资和海外上市。2009年3月底,随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期待已久创业板终于有了一个真正的开端。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人民币基金将再次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创业板将使人民币基金的回报比境外基金更快的表现出来。从长远来讲,我们不可能一直关注海外的产业,我们也在关注人民币基金。”德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主管合伙人邵俊在“融洽会”上表示。一旦财富效应开始树立,人民币基金可能受到国际上更多资本的关注。

  除了国产的股权投资基金外,外资私募股权基金们也在转变观念,改变总是用美元和欧元到中国寻找项目的策略,开始涉足人民币基金领域。“人民币日益提高的国际化地位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让这种需求得到强化。”澳洲APX亚太证券交易所副主席认为。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在国内注册成立人民币基金的大门是敞开的,而创业板的推出也让人民币基金资本退出更加容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说,国务院关于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里面明确提出,尽快出台股权管理基金的办法。汇总完各部门意见反馈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草案)将尽快上报国务院,争取早日出台。

  有专家建议,尽快让一些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同时放开一些监管政策,如允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如果制度问题得到解决,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前景无疑非常乐观。”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孟昊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国内股权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人民币基金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