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峰会今后将定期举行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网  

  □“金砖四国”领导人:巴西总统卢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印度总理辛格在俄聚

  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四国领导人16 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金砖四国”峰会,讨论了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俄方当天表示,“金砖四国”峰会今后将定期举行。

  美国高盛公司2003 年首次在报告中提出了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指的是经济飞速增长的四大新兴经济体——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

  “危机让我们更勇敢”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6 日表示,希望“金砖四国”领导人能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制定出措施。

  他在“金砖四国”首次峰会上说:“显然,这种会晤形式的必要性在于,不是通过各国外交部进行联络,而是四个人(四国领导人)一起讨论目前世界经济中存在的紧迫问题。”

  他还说:“进行这样的协调能够更加清楚地表明各自立场,为解决现有问题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制定出新的、非常规的途径。”在会见巴西总统卢拉之前,梅德韦杰夫说:“举行‘金砖四国’首次峰会是加深这些国家之间相互理解和合作的良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诸如‘金砖四国’这样的战略伙伴国家之间应该加强交流,努力发展经贸关系。”

  卢拉对梅德韦杰夫进行了积极回应,称“金砖四国”峰会是巩固和发展彼此伙伴关系的良机。他说:“危机让我们变得更加勇敢。”

  将参加下月G8 有关活动

  另据报道,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6 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继叶卡捷琳堡首次峰会后,“金砖四国”峰会今后将定期举行。里亚布科夫说:“‘金砖四国’峰会未来将定期举行。也就是说,我们今天在这里是见证者和参加者,而我们参加的并不是一次性的活动。”

  他表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是包括二十国集团(G20 )峰会在内的各种峰会的讨论焦点,“金砖四国”有能力提出进一步发展国际金融体系的有关原则。

  里亚布科夫透露说:“在今天的峰会上,‘金砖四国’领导人研究G20伦敦金融峰会共同声明中有关内容的落实情况。据悉,G20 下次峰会将于9月份在美国匹兹堡举行。我想,‘金砖四国’有能力提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进一步发展的某些原则。”

  他还介绍道,“金砖四国”领导人16 日在叶卡捷琳堡首次峰会上探讨了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所应该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方向,以及筹备将于7 月举行的八国集团(G8 )峰会有关活动等。据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八国集团下月将在意大利举行峰会,而中、印、巴等几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八国峰会非正式对话会议。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