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概念之父展望2050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为什么把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放在一起形成金砖四国的概念?

    金砖概念之父,高盛全球经济学家奥尼尔被无数人追问过这个问题,或许是为了一劳永逸,他最近在一份公司内部报告中给出了答案。“中国和印度都需要的许多东西,正是巴西和俄罗斯所拥有的,所以它们自然被归为一类。”

    他也提出一个硬性指标来进行解释:把那些经济占全球总量5%、或者未来有可能占全球总量5%的国家放在一起,就是金砖四国。

    奥尼尔把中国排在金砖四国中第一位。“中国经济与其他三个经济体相加起来的规模相当,按照我们的预测,这种差距在未来两年还会进一步加大。”巴西和印度并列第二,俄罗斯排第四。

    奥尼尔对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这一命题非常感兴趣,他也注意到市场上对金砖四国逃离美元,转而使用特别提款权(SDR)的一些猜测。

    奥尼尔预测,20年后,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加起来将超过G7,这比他最开始的设想还要早10年。到2027年,中国将会挑战美国世界第一的地位。

    2011年至2050年,我们预计巴西每年增长4.3%,中国5.2%,印度6.3%,俄罗斯2.8%。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来说,这一增长速度接近于他们最近十年增长速度的一半,而对巴西的预计比现在的增长要高。

    但他也强调:即使金砖四国正如我们展望的那样增长,美国仍是老大。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会受到削弱,但是仍将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储备货币,而美元的价格将因为周期性压力的原因继续上下浮动。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