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探讨改革世界金融体系“非传统路径”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下午,第一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在俄罗斯第三大城市叶卡捷琳堡拉开大幕。尽管整个会议的正式议程只有短短几小时,但本次峰会在全球所引起的关注度却丝毫不逊于以往任何一次G7或是G8首脑会议。

  在全球仍在全力对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之际,经济规模占到全球15%的金砖四国被寄予厚望。外交人士透露,本次会晤重点讨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举措等问题,其中可能涉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

  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根据东道国俄罗斯的安排,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金砖四国”的领导人16日将主要出席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联合记者会和工作晚宴。

  这是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举行正式会晤。与会领导人将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

  在会议开幕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专门在叶卡捷琳堡召开吹风会。他透露,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举措等问题。

  吴海龙表示,此次领导人会晤将主要就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展开讨论,其中可能涉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他说,有些国家已经提出了建立超主权货币的主张,中方认为这一主张的出发点是保障各国外汇储备的资产安全,稳定国际货币体系,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吴海龙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健全储备货币发行的调控机制,保持主要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促进货币的多元化和合理化。

  在16日举行的开幕致辞中,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开门见山地表示,本次会晤将提供一个难得机会,让金砖四国的领导人能够探讨改革世界金融体系的“非传统路径”。

  “如果只是由一种货币主导,那么这样的全球货币体系不可能成功。”梅德韦杰夫说,“我们知道,目前这种货币是美元。”他表示,现有的货币体系存在各种风险,包括通胀风险。

  俄建议四国互买债券

  梅德韦杰夫在会前重申,希望推动创建一种新的超主权货币,以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俄罗斯还呼吁上合组织的其他成员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进行结算。

  梅德韦杰夫表示,包括美元在内的现有储备货币并未发挥其作用,一种新的超主权货币正在成形。“我们可望目睹一个超主权货币的创立,它将用于国际清算。”梅德韦杰夫在会议前的记者会上说,“虽然使用量将会有限。”

  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创立新主权货币可能有难度,使用起来也有不少障碍。因此,短期内增强IMF特别提款权(SDR)可能是一个选择。俄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16日表示,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货币应当被纳入SDR的一篮子货币。

  最早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本周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如果在未来20年,金砖四国的影响力能赶超G7,那么美元的主导地位削弱将不可避免。相应地,SDR的应用也可能更为广泛,但前提是需要引入更多新的组成货币。

  另据报道,德沃尔科维奇昨天还透露,在得到回应的情况下,俄罗斯可能利用本国储备购买金砖四国合作伙伴发行的有价证券,并可能建议其他三国也采取类似做法,以期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德沃尔科维奇称,本次会晤将讨论有关提高贸易结算中本国货币份额的问题,并且还将讨论部分本国储备的配置。比如用四国各自的储备购买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债券,以及购买金砖四国伙伴国发行的金融工具。

  引领全球复苏新引擎?

  专家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依然深陷衰退,复苏前景依然不明,以中国为首的一些形势相对较好的新兴经济体俨然成为全球投资人眼中的希望所在。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的举行,也令各界对这四国寄予了更高的预期。

  高盛日前发表的金砖四国月评指出,不断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四国产生冲击,例如,它们不同程度受到外部投资趋弱的影响,但是,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相对充裕的外汇储备和较为稳健的金融体系,使金砖四国具备相应的抗危机能力。四国国内需求更加强劲的势头不仅促进了本国经济增长,也成为双边或多边经贸发展的动力。月评报告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显得“更为突出”,也是当今世界主要的发展趋势之一。

  就在几个月前,还有一些人担心,“金砖四国之梦”可能因为这场危机而被彻底击碎,但事实证明,在经历了危机的严重冲击过后,金砖四国的相对崛起似乎变得更为势不可挡。

  根据高盛的最新预测,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将分别为-1.1%和+3.3%。金砖四国今明两年的增速预计分别为4.8%和8.0%。如果看国内需求,这样的对比将更为显著。高盛预计,2010年,全球需求将增长3.4%,而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四国则有望增长8.8%。

  “这意味着,相比以往世界经济全面高速增长期间,金砖四国主导全球经济增长的格局更为明显。要知道,我们还刚刚大幅下调了对俄罗斯今年增长的预期。”奥尼尔对本报记者说。

  未来有望定期举行

  分析人士表示,金砖四国都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都具有重要影响。四国加强合作,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与利益。因此,四国应共同努力,扩大共识和共同利益,加强协调合作。

  来自俄方的消息称,有关国家有意在这次金砖四国峰会之后,把这一机制延续下去,未来将定期举行类似峰会。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在会前表示,继叶卡捷琳堡会议后,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未来将定期举行。 他在记者会上说:“在叶卡捷琳堡峰会后,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未来将定期举行。也就是说,我们今天在这里是见证者和参加者,我们参加的并不是一次性的活动。”

  巴西总统卢拉则在会前表示,八国集团“已经死亡”。他表示,G8还是重要的,但不能代替金砖四国,后者的国土总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06年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7%。随着四国经济快速增长,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朱周良)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