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之父:中国就是领头羊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金砖四国在俄罗斯开峰会 作为概念创始人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在15日接受了专访

  16日在俄罗斯,金砖四国 (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将举行首次峰会,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此次峰会备受各方关注。

  15日凌晨,高盛公司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奥尼尔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是最早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的人,被世人称为“金砖四国之父”。

  连线

  排名中国领衔金砖四国

  记者: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你作为首创这一概念的专家,会去参加峰会吗?

  奥尼尔:我刚刚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所以不会出席这次峰会,确实很遗憾。加拿大会议的主题就是“加拿大与新兴力量金砖四国”,我做了一个主题演讲。不管怎样,因为峰会即将到来的关系,全世界对金砖四国关注的热情都非常高。这是一个好现象。

  记者:我们想请你为金砖四国做一个排名。

  奥尼尔:我认为目前的顺序是这样的,中国第一、巴西和印度并列第二(考虑到印度大选的一些因素影响)、俄罗斯第四。

  记者:中国为什么排第一呢?

  奥尼尔:这个结论很容易得出,除了每年的GDP增长率之外,看看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吧。我经常利用这个名单作为研究的参考,全球500强里面有53个来自金砖四国,有多达29个来自中国(包括中国香港),10个来自印度,9个来自巴西,6个来自俄罗斯。

  结盟巴西俄罗斯更积极

  记者:你预计此次峰会,会达成哪些协议?

  奥尼尔:四个国家的领导人聚到一起,让人忍不住想知道他们要说些什么,他们内心真的想把梦想变为现实组成一个真正的金砖俱乐部吗?

  我正计划撰写一份报告,关于这一阶段,金砖四国如何被发达国家所看待,七国集团、八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将与之发生什么变化,还将涉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与他们的关系,美元和整个西方金融界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以及四国自己各自的内部问题。

  我个人认为,巴西,特别是俄罗斯,这两国对促成金砖四国的结盟更为积极,而中国和印度的积极性则相对较弱,这可能主要是因为各自的规模不同,以及作为独立的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各不相同。

  很多人都认为现在七国集团和八国集团已经名存实亡,取而代之的二十国集团是为了适应金砖四国出现的。我个人认为,没有什么是会永久有效的,但有一种说法是八国集团的前景将能够被改善,因为中国对八国集团的开放程度比以往都更深了,这是一个好消息,会使得整个兼并重组过程更容易些。

  美元仍然是世界第一货币

  记者:很多外媒认为,金砖四国会讨论是否继续把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问题,你如何评价?

  奥尼尔:金砖四国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远离美元,四国一致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很显然,如果金砖四国的实力超越了七国集团,那么,将会给世界秩序带来很大的改变,包括全球金融舞台上的改变,尤其是美元垄断程度的变化。

  当然,有三点必须提出:第一、尽管我们都认为金砖四国的力量增长迅速,但美元在很长时期内将仍然是世界第一的货币。

  第二、美元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丧失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其价格将继续周期性地上下浮动。

  第三、尽管所有人对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特别提款权”的讲话都非常关注,但我还没有从中国看到任何实际的行动,我们可以这样解读中国人民银行的讲话,就是人民币将更开放,国际影响力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前景中国增长最为迅速

  记者: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你能预测一下金砖四国的经济前景吗?

  奥尼尔:我们对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最新预测是,2009年为 -1.1%,2010年为+3.3%,而我们对于金砖四国经济体GDP的最新预测是,2009年为+4.8%,2010年为+8.0%。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哪怕是在未来世界经济蓬勃发展的时候,金砖四国经济体也将会是全球经济增长宏图的主宰。当我们预测2010年的国内需求增长时,发现全球的平均指数是+3.4%,而金砖四国高达+8.8%,其中,以中国的增长最为迅速,是四国的领头羊。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