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 峰会落幕 呼吁更多“话语权”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4: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昨日呼吁建立一个“更公平的全球经济秩序”。此前,全球四个最大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刚结束他们的首次正式峰会。

  梅德韦杰夫把峰会举办城市——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称为“世界政治的震中”,并补充说,发展中国家需要以新的形式会晤,这是“显而易见的”。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聚焦于寻找措施缓解全球金融危机,同时寻求在多极世界让新兴经济体扮演更大角色。

  “金砖四国”占世界人口的40%,世界经济的15%。它们相信,它们在全球决策过程和外汇市场中应当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峰会结束之际发布的联合声明表述了宽泛的主题,而非详尽的提议。联合声明称,新兴经济体应当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并指出需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联合声明还呼吁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以求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挑战,并赋予巴西和印度更大的角色。俄罗斯和中国已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俄罗斯官员强烈批评了全球金融基础设施,表示美元主导地位可能给外汇市场带来不稳定。

  梅德韦杰夫表示:“现有储备货币未能履行它们的职能。”

  梅德韦杰夫的首席经济顾问阿卡迪·达瓦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篮子应当扩大,纳入中国的人民币,以及大宗商品生产国如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货币,可能还应当包括黄金。

  “我们不需要外汇市场发生震荡。没有人想要搞垮美元,”他补充说。

  但是拥有近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了沉默,联合声明中也没有这方面的内容。

  “金砖四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全球食品和能源安全问题,以及防止气候变化的措施。

  达瓦科维奇表示,“金砖四国”将致力于发展一套公正的法律体系,来治理能源项目。这四个国家都不受国际《能源宪章》(Energy Charter)的约束。

  昨日稍早时,俄罗斯官员表示,未来“金砖四国”的峰会都应在叶卡捷琳堡举行。俄罗斯在该市投入大量资金新建了会议设施。

  但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后来接受了巴西在2010年主办下届峰会的提议。在9月份的20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期间,“金砖四国”领导人将举行非正式会晤。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雷雅布可夫(Sergey Ryabkov)淡化了“金砖四国”的重要性,称该组织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