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四国峰会或催生“改良版”G8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4: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BRIC之父”、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听到金砖四国将召开首次峰会的消息,我感到很骄傲。”作为“金砖四国”(BRIC)概念的发明者,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向上海证券报记者坦言。

  在2001年首次提出BRIC的概念时,奥尼尔只是为了强调未来这四国可能给投资人带来的投资机会。事实上,连他自己也承认,怎么都没想到这份报告和这一名词会引发如此大的反响。在很多人看来,金砖四国已不仅仅是四个大型新兴经济体的代名词,特别是这次四国首次峰会的召开,更令世人对这一特殊的“组织”有了这样那样的猜测和遐想。

  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时,奥尼尔直言,他并不太关注金砖四国能否成为又一个类似于G7或G8的重大国际组织。这次峰会召开更大的意义在于,能够提醒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金砖四国来了!

  四国“抱团”有其合理性

  上海证券报:很多人会说,仅仅用四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就定义了一个全新的“国际组织”,这样的组织到底有多大实际意义?

  奥尼尔:上周我刚刚出席了在加拿大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并应邀作了有关“金砖四国”的主题演讲。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加拿大和金砖四国,大家谈论的所有话题几乎都是围绕金砖四国展开。

  有人会说,不管是从社会还是政治方面而言,这四国并非自然而然可以被归为同类;有人则认为,为什么只有这四国,而没有墨西哥、印尼、土耳其或是其他?

  对此我有三点看法。第一,在很多方面,巴西和俄罗斯的长处或者说盛产的东西,恰恰是中国和印度所需要的,所以这四国的组合很自然。与此相关的是,最近十年来,金砖四国之间贸易的增长速度要远远快于全球贸易;第二,从很多共同面临的问题来考虑,金砖四国的政治色彩正变得日渐浓厚,最近的首次峰会召开就是明证之一;第三,金砖四国为什么是这四个国家,我一直认为,如果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能占到全球GDP的5%,或是具有这样的潜力,那么现在的四国无疑是首选。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后来又提出“新钻11国”的概念,后者是继金砖四国之后的11个人口最多的新兴经济体。当然,其中的一些,比如印尼和墨西哥,的确有很大的潜力,从一些数据来看,这两国甚至有能力挑战俄罗斯的经济规模,当然离金砖四国中的另外三个还有些距离。

  当然,如果从经济角度来说,越来越多的人都认同,这四国被归入一个组织很自然,只是(经济状况稍差的)俄罗斯的角色眼下是最被质疑的。

  俄罗斯巴西更为积极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是什么促成了这次峰会的召开?其最大意义何在?

  奥尼尔:相比首次峰会的召开,大家更想知道的恐怕还是这次峰会会说些什么。这四国真的有意成立一个新的“国际俱乐部”么?

  我有个日益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巴西和俄罗斯对于进一步推动金砖四国机制化尤其有兴趣,相比之下其他两国则低调一些,我想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国家自身的相对实力、影响力以及单独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在我看来,这次峰会更多的还是俄罗斯在积极操作,巴西给予了最大支持,中国和印度相比之下则相对低调一些。

  我认为,这次峰会的最大意义在于,这样的机制能够给G7和G8施加压力,让后者考虑让更多的大型新兴经济体加入。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金砖四国会有机会发展成为又一个可以挑战G7或是G8的国际组织吗?

  奥尼尔:现在许多人都深信,G7和G8都即将寿终正寝,取而代之的将是G20。但正如我之前说过的那样,我个人认为,G20这样的组织规模太过庞大,以至于会影响到其效力的发挥;相反,今后会有一个“改良版”的G8浮出水面。我越来越相信,中国现在似乎对于加入G8持更为开放的态度,如果情况果真如此,这会让整个过程更为简单。

  BRIC之首不是B而是C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金砖四国的个别发展是否均衡?您心目中的金砖四国是如何排序的?

  奥尼尔:我一直认为,“C”(中国)仍将是金砖四国中最关键的因素。目前,中国经济规模基本相当于另外三国的总和。根据我们的预测,这样的相对规模差距在今后两年还会继续扩大。就像我和印度的一些官员探讨的那样,印度大选尘埃落定,乐观预期的话,印度经济将实现加速增长。

  在“两大”中,我继续更看好中国的增长前景,但大选的落定的确给了印度更大的机会,有可能实现10%的较快增长,当然,这还需要很多改革的配合。

  在所有四国中,我现在看好的排序时:中国排第一,巴西和印度并列第二(因为印度大选的关系),俄罗斯第四。但是在了解了更多俄罗斯的情况之后,我对该国的情况并不那么的悲观,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俄罗斯出产石油,而油价正在反弹;第二,俄罗斯的一些贫困地区的情况正在改善;第三,就是我曾经听到过的关于俄罗斯发展的一句名言——“俄罗斯往往是前进三步,后退两步;但要保持前行,俄罗斯必须不时后退。”

  上海证券报:以金砖四国为首的新兴市场股市过去几个月持续火爆,您有何看法?

  奥尼尔:上周六FT杂志正好刊登了一个全球500大市值公司的名单。根据我的计算,前500强中有53个来自金砖四国。如果按照市值占本国GDP的比重来计算,更是有75到85个是出自金砖四国。具体来看,有29个来自中国(包括红筹公司)、10个来自印度、9个巴西以及6个来自俄罗斯。这份榜单截至3月底,但事实上自那以来金砖四国股市继续大幅跑赢全球。

  从市场估值来看,依照预期市盈率计算,由于过去两个月的暴涨,金砖四国股市的市盈率都大幅走高。其中,中国股市市盈率约为19.8倍,印度是17.5倍,而美国则是16.1倍。这可能预示着,投资人在现阶段需要稍加谨慎。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