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有股转持政策带来两类个股机会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五晚,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国有股转持通知实施办法》。毋庸置疑,这一重大举措将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几乎所有的证券研究机构均作出了相关分析。从机构观点看,对市场的影响呈短多、长空是主流观点,而部分券商提出的对相关个股的影响则值得关注。

  对于国有股转持对A股市场的影响,多数观点认为是短多长空。如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在目前A股市场进入“大限”解禁高潮的环境下,这一政策的出台,可能会对A股市场产生短暂的正面刺激。但长期来看,新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却将其影响时间拉长,从而使市场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更为重要的是,国有股的转持,本质上仍是国家财政补充社保资金,在社保资金面临资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减持上市公司股权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东方证券也认为,国有股转持政策出台,对于市场短期和中期影响存在一定差异。短期来看,投资者可能更关注解禁期的延长以及管理层维稳的政策导向,市场情绪可能会受到进一步的提升。但中长期看,相关股份的持有人将发生实际变化,作为社保基金减持的动力将大于原非流通股股东,对市场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联合证券则认为,管理层试图用国有股划转社保的利好对冲IPO重启的利空,可见管理层希望市场稳定。但在IPO利空出尽市场创新高的事实下,该政策出台可能会导致市场加快走向泡沫的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机构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可能带来部分个股的投资机会。一是部分跌破发行价的大盘股的机会。国元证券统计发现,可划转股中仅有中国太保、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中国石油、中海集运、建设银行等6只个股6月22日的收盘价仍在发行价之下,这些个股应有一定投资机会。同时,由于它们都是大盘权重股,对大盘指数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

  二是政策带来的国有股东增持机会。国金证券认为,国有股划拨给社保基金后,可能对原有国有股东的持股比例产生较大的影响,如从绝对控股降至非绝对控股,或者导致股东顺序的变更等。这种情况下,原国有股东可能出于维护绝对控股或者维持股东顺序的考虑,有增持的要求。据国金证券统计,国有股转持政策实施后,金陵饭店、广电运通、启明信息等公司的原国有股东,将从绝对控股变为相对控股上市公司;而北化股份、德棉股份等公司,虽然原国有股东的绝对控股权仍能够维持,但控股力度受到削弱;利尔化学、南京银行等公司,原国有股东的顺序则会发生变化,原本的第一大股东,由于转持国有股,可能丧失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这些公司在新政策的背景下,由于大股东的可能增持,从而具备一定的挖掘价值。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