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整压力加大 赚钱更考“手艺”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进入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3000点对应大盘估值处于高估的边沿,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利好、利空消息影响,股指出现“滞涨”的概率较大。

  昨日,大盘出现冲高回落,且指数冲高过程中众多个股并未“步调一致”地跟随上扬,收盘沪指尽管仍上涨15点,但下跌个股远超上涨个股,达到563家。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二八”现象目前愈发明显,在此情形下,择股难度加大,赚钱将更考“手艺”。

  “二八”现象暗藏隐忧

  银行、钢铁成为了昨日股市的两大亮点板块,但却有些唱“独角戏”的味道,说这话的是信达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先生。他说,目前的利好消息并不少,如国务院决定在股市实施国有股转持,至少在短期将减缓大小非对市场的冲击;又如上半年新增信贷将达6万亿,再创历史新高,表明市场流动性仍将处于充裕状态。

  不过,黄祥斌对大盘的表现却表示谨慎。他认为大盘午后的大幅“跳水”,实际上并非“空穴来风”,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今年1—5月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下降7.8%,而目前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企业仍是主流,因此,国有企业利润的下降意味着国民经济运行质量不容乐观,这是考验股市最基本、最实质性的因素,对市场不可能不产生影响。

  “影响昨日市场走势的另外一个原因同样来自于宏观经济基本面。”黄祥斌告诉记者,今年1—5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高达30%,这是历史上罕见的,表明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继续。而在上市公司中,80%以上的企业都是工业企业,因此,它们的运行质量直接关乎股市的“阴”与“晴”。

  在黄祥斌看来,目前的政策十分宽松,管理层对股市呵护之心十分明确,但支撑股市的最基本因素还是上市公司业绩。因此,估计在6月剩下的这几个交易日里,观望气氛将渐浓,一是观望6月宏观经济数据,二是观望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三是观望市场扩容后的走势。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安尉说,昨日大盘再现“二八”行情,当前期中小市值个股、题材股、概念股纷纷上涨到一个阶段性顶点后,自然该轮到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大盘权重股表现。从昨日盘面观察,银行股尤其是小市值银行股表现“扯眼”,这些个股业绩尚可,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渐复苏,降息预期的下降,银行存贷利差的稳定和放贷量的增加,银行业业绩增长具有较强的确定性。

  “钢铁股上涨更多的是一种补涨性质。”安尉认为,钢铁股普遍在前期处于“滞涨”状态,估值水平较低,从技术面上看有着较强烈的补涨要求。但也也仅仅是“补涨而已,因为钢铁行业面临着以下两大难题,一大难题是“去库存化”任务仍较繁重,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有所复苏,但还未恢复到正常状态,对钢铁需求的增长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另一大难题是成本压力,由于铁矿而价格谈判陷于僵局,原材料价格仍具有不确定性。

  2900—3000点之路不平坦

  对于大盘在2900—3000点之间的运行轨迹预测,安尉表示谨慎乐观。他说,大盘从今年以来几乎没有出现一次像样的调整,无论是从股价与业绩的配比关系上看,还是从股市运行规律上看,都应该有一个时间相对较长的调整,一方面洗去浮筹,另一方面为新一轮上行行情蓄势。现在大盘进入2900—3000点区域,又正值市场扩容和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等时段,影响市场回调的因素较多。

  不过,安尉同时表示,回调幅度不会很大,因为市场流动性是充裕的,管理层已明确表态将延续适度宽松的贷币政策,如果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还有可能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通胀预期的强化,会将货币配置为资产,从而推升房地产、黄金等相关上市公司股价。

  黄祥斌对于市场短期走势的基本观点有:首先,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对股市影响比较关键。估计CPI、PPI仍将为负,但幅度会收窄,GDP将达6.5%,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会下降……这些数据会从不同的方向影响股市的运行。而在这些数据“出炉”前,市场会出现消息面的“真空”状态。

  其次,大盘站稳2900点概率较大,但上攻3000点难度较大。因为3000点对应大盘估值水平为28倍左右,处于高估的边沿,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利好、利空消息影响,出现“滞涨”的概率较大。

  “二八”现象还会延续。黄祥斌说,金融、地产、煤炭、石化、有色仍将是后市的上行主力,推动股指上行的力量强大,但绝大多数个股并不一定跟随大盘一同上涨。“昨天就是这样。”黄祥斌因此建议,在大盘高企,“二八”现象主导后市走势的情况下,在操作上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淡化指数,关注个股;二是在市场走势不明时,多看少动,逢高减仓;三是关注半年报行情。

  对于何时能突破3000点的问题,黄祥斌认为,应在7月以后,而且不会一蹴而就,会出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的反复现象。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