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展望:10板块望轮番发力 关注31股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9: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汽车行业:业绩迅速回暖 4月份企业业绩点评

  主要观点:

  汽车行业业绩迅速回暖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行业重点企业业绩数据(图1),重点工业企业4月份单月收入同比下滑2.1%,但利润同比大增33.2%,利润一举扭转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我们之前已经预测到汽车行业业绩即将回暖,但其回暖速度仍超出我们的预期(具体见:09年汽车行业投资策略-09年基本面见底回升,行业重新迈入高增长时期;5月份汽车行业投资策略--量升持续,利升开始)。且从下图可以看出,汽车行业已经重新步入上行周期。

  4月份行业重点企业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毛利率迅速回升。汽车行业重点工业企业毛利率从07年四季度开始下滑,一直下滑至08年四季度,从09年2月份开始,毛利率逐步回升(08年12月单月毛利率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的统计误差)。4月份单月毛利率高达16.4%,净利率高达7.7%,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与07年二、三季度行业景气周期顶点阶段基本相当。我们认为毛利迅速复苏的主要原因在于销售持续好转,下游价格竞争相对缓和而上游原材料价格维持低位,这和我们之前的判断基本一致。

  维持行业公司业绩下半年同比正增长观点

  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一季报结果符合我们09年年度策略中提出的行业业绩08年四季度见底的观点,我们根据一季报结果对09年上市公司业绩进行了向上修正。预计下半年汽车销售同比继续回暖,原材料价格将维持相对低位,同时根据4月份行业重点企业效益数据,我们再次对09年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进行向上修正。维持09年后三个季度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逐季环比增长,三季度开始业绩同比实现正增长的观点。具体到二季度而言,预计业绩环比将继续正增长,但鉴于去年二季度基数较高,同比可能仍将小幅降低。

  与市场观点不同,我们认为汽车行业“量升”的趋势将继续持续,而“利升”(业绩上升)趋势也已明显显现,并有望在09年和10年大部分时间内继续维持。

  上海证券

  医药生物:乙肝疫苗需求扩容 天坛和华兰受益

  投资要点:

  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启动:卫生部6月18日宣布启动6项公共卫生项目,其中一项主要内容为:今后三年,我国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对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实施乙肝疫苗接种。进一步降低这个人群乙肝感染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体。2009年全国需接种2330万人,占应接种人群的31%。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发地区,乙肝病毒携带者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扩大乙肝疫苗接种范围,是控制乙肝流行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2009-2011年每年新增乙肝疫苗需求约2500万人份,每年总需求增至6100万人份。

  我国乙肝疫苗往年需求约3600万人份,其中1600万人份为新生儿计划免疫需求,2000万人份为易感人群自费接种需求。根据卫生部补种乙肝疫苗计划,全国15岁以下总计有7500万人群需要补种乙肝疫苗,分3年接种完成。我们粗略测算2009-2011年每年新增需求2500万人份,2009-2011年每年总需求增至6100万人份。

  主要供给者产能充足,可满足新增需求,乙肝疫苗价格将保持平稳。深圳康泰、天坛生物、大连汉信、金坦生物是乙肝疫苗主要供给者,2008年合计占据96%市场份额。4家公司目前总产能5500-6000万人份,天坛生物正在改造车间,2010年新增约2000万人份产能,华兰生物汉逊酵母乙肝疫苗即将获批,将新增约1500万人份产能供应,再加上国外企业供应,我们认为供给可满足需求,乙肝疫苗价格将保持平稳。我们根据各地乙肝疫苗招标价格测算出厂价:啤酒酵母乙肝疫苗每人份5-6元,CHO细胞乙肝疫苗每人份6-8元,汉逊酵母乙肝疫苗每人份约25元。

  天坛生物和华兰生物受益于乙肝疫苗需求扩容:天坛生物产能1500-2000万人份,2008年批签发近1000万人份。公司为乙肝疫苗需求扩容早做准备,正进行车间改造,预计2010年初产能扩大为4000万人份,将成为国内最大乙肝疫苗生产企业。

  华兰生物汉逊酵母乙肝疫苗正在等待药监局生产批文,我们预计年内将获批生产,设计产能约1500万人份。汉逊酵母乙肝疫苗质优价高,利润空间较大,将为公司带来丰厚利润。

  申银万国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