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7月信贷投放回落趋势明显 不确定性增加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0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7月银行信贷投放相比6月回落似乎毋庸置疑,但相比往年,今年7月则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回落态势较为确定

  “7、8月信贷投放量肯定不会太大,没有那么旺盛的需求。”某银行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其所在分行7月份信贷投放量相比信贷投放量较低的4、5月份仍有所回落。

  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下半年信贷投放对年度利润贡献度低,通常下半年银行信贷投放计划要求量不高,与此同时其所在分行也明确下半年将主要向产品销售、中小企业、零售倾斜,大公司与政府项目则要收紧,体现在信贷增量上则会有比较明显的回落。

  实际上,就算上述分行不收紧政府项目的信贷投放,该部分有效需求也会呈现下降。另一银行人士即对记者表示,大项目上半年各家银行该拿的都拿了,下半年项目会减少。

  影响7月乃至整个下半年信贷投放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国务院做出“坚定不移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表态之后,央行有关货币政策的措辞不会变化,但从一年期央票重启,财政部原定7月13日招标的11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推迟发行等来看,未来信贷调控力度将加大。而一地方银行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尽管央行没有调整的表态,但监管部门的一些内部会议已经有了“信贷投放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不审慎的”的表态。

  不确定性增加

  可以说,银行下半年信贷投放量减少的惯例,以及货币政策实际上可能微调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7月乃至下半年信贷投放回落的态势。

  但一个不可忽视的非理性因素则是,在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下,部分银行可能会有“现在不放以后没机会放”的心态,而一些地方政府或者企业也可能会加紧争抢银行信贷。鲁政委认为这是导致7月份信贷放不确定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某银行分行人士也认为存在这种可能,该人士告诉记者,6月其所在分行信贷投放量一直走在系统内前列,但在季末的最后一两天,部分其他分行信贷投放量则猛增,超过该分行信贷投放量,可见整个银行业这种季末放贷冲动总量非常可观。

  部分因此,6月信贷投放量高达1.53万亿,市场人士为之瞠目,银行人士也颇感不可思议。因此,在表达其所在分行下半年会收缩的情况下,该人士也表示,不知道其他银行是否也跟他们一样理性。

  对资本充足率指标的考量所带来的一些策略性做法也是不确定性因素之一,鲁政委告诉记者,目前城商行、农信社月末减持信用类债券,月初增持的操作比较明显,这一举措即为满足月末资本充足率指标要求。因此,他推测也可能有其他银行为保持资本充足率在合理范围内,6月并未“尽情”放贷,并递延到7月加大放贷量。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则是,房地产市场的高调回暖,上述分行人士称,房地产行业回暖也会对信贷投放带来很大刺激。

  在正常年份,7月信贷投放并不是一个突出的月份,且通常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但上述非理性因素则让7月变得充满变数。(记者 周鹏峰)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