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盘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国"老姜"VS花旗"嫩参"

 

CCTV.com  2009年07月29日 08: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聚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经济对话:

  老面孔PK新财长

  经验:3 VS 1

  与首次亮相中美对话的盖特纳相比,王岐山已是第三次代表中国与美国财长共同主持中美经济对话。而且,在上一次中美经济对话中,双方取得40项积极成果。

  而盖特纳出任财长之后也没闲着,2009年5月,盖特纳访华前就对媒体表示,此次访华将推进两国之间“积极、协同、全面的”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努力。

  专长:“金融官员”VS“亚洲专家”

  在中国领导人中,王岐山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有着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1988年,王岐山出任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1995年8月,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香港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合资组建了内地首家国际性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王岐山就任中金公司董事长,备受关注。

  盖特纳虽然是中美经济对话场上的新人,但却是“亚洲事务”的老手。与大部分美联储和财政部高官不同,盖特纳先从“国际关系专家”起步。拥有美国达特茅斯大学政府与亚洲研究学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学院国际经济与东亚研究硕士学位的盖特纳,曾在东非、印度、泰国、中国和日本居住,学习过汉语、日语。1985年,他加入“基辛格同仁公司”,研究亚洲事务。

  经典:通胀十六条VS援助亚洲

  1993年,王岐山升任央行副行长。当时正值严重通货通胀,王岐山提出治理通胀十六条整顿措施,采用美国学者麦金农等人的政策意见,在市场化的特殊时刻,动用大量行政手段。此外,王岐山曾经主导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债务重组,化解了由广东国际信托和粤海信托引发的“广东金融危机”。

  据《金融时报》报道,1997年感恩节,时任美国财政部中层官员的盖特纳告诉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萨默斯,韩国经济正处于破产边缘,美国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

  据萨默斯回忆,美国政府最终采纳的方案与盖特纳最初提出的建议相差无几。随后一年,盖特纳4次出访,与泰国、韩国、印尼、墨西哥、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拯救方案,在协商援助韩国与巴西的方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外,2008年3月,投资银行贝尔斯登陷入危机。盖特纳与保尔森、伯南克组成“三人决策委员会”,最终促成摩根大通公司收购贝尔斯登。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