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00多家企业重组方案火线呈报证监会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08: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ST九发30个涨停板令该股在短短的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录得330.70%的涨幅,而顺发恒业复牌创下1808.56%的月涨幅、万方地产438.83%的月涨幅、高淳陶瓷在公告重组事宜后11个涨停板182.64%的涨幅……

  重组股历来是A股市场中最受投资者吹捧的题材,麻雀变凤凰的神话在今年的大行情中屡屡上演。昨日,具有广晟资产注入预期的风华高科在复牌后也封于涨停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三季度行情的展开,上半年铺垫甚久的重组题材股仍将成为未来市场的投资主题之一。

  预期有望下半年兑现

  今年的行情热点切换有序,从行情初期的中小盘个股的火热到6月份大盘蓝筹的轮动,再至最近一直彰显的补涨行情,市场上翻倍上涨的个股不可胜数。但无论行情如何切换,重组题材仍然是牵动市场投资方向的重要因素。一位本土券商的权威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的资产重组方案已呈报证监会,今年下半年,市场有望将重组的预期一一兑现。

  资深市场人士王镇谦认为,300多家公司申报重组约为上市公司的20%,从比例上看并不算多,由于公司间的强强联合或改善盈利预期等需求,今年下半年的重组题材具有较大的火热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曾有停牌说明且随着进程的推进而股价相应推升的个股,注意回避前期获利盘积累过大、超出重组盈利预期的个股,如钢铁股。

  六行业成重组密集区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7月中旬,重组的个股有253只,其中158只股票的总股本小于4亿股,占总数的62%;199只股票的流通股本小于4亿股,占总数的近80%。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重组并购的重心在于中小盘股、ST个股的并购或者借壳。按并购重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划分,今年以来253家并购重组中,有25家并购重组来自于房地产业,是上市公司中发生并购重组最频繁的行业。不过,今年下半年,市场的重组重心或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受政策大力支持的行业或将成为重组整合的集中区域。

  今年以来,管理层推出多项加强加快重点行业间企业的重组整合进度。从国家政策的扶持方向来看,今年下半年的重组密集行业主要有六个:军工、钢铁、汽车、化工、电子科技及煤炭等。

  首先是钢铁行业,近期有望出台的《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条例》目前已经成稿并进入最后的修改阶段。该条例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钢铁业进行联合重组。钢铁股未来的重组整合之路将继续成为市场焦点。其次是军工产业,目前中国一航与中国二航已合并,这必然会对各自旗下上市公司的产业进行重新整合,以减少内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如此就使得中航光电、力源液压等多个股面临着较大的产业注入预期。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张慧表示,军工板块上市公司间整合及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将是未来的大趋势。

  此外,汽车板块、化工、电子科技、煤炭及电力皆有较多的个股存在重组整合的机会。

  央企重组最值得期待

  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央企将在2010年减少到80-100家。2008年,我国央企户数已从151家调整到142家,而据国家发改委8月1日透露,经过重组,今年上半年央企数量已由142家减至136家。由此看来,在仅有的半年时间内如果要完成合并缩减36家-56家央企的任务,必然会发生地方国企加入大型央企和跨省市跨地域之间的企业并购重组的事件。

  同时,今年5月8日,财政部、国税总局颁布《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企业重组所得税政策,对企业兼并重组股权支付的收入不予确认,即给予免税待遇。企业重组税收优惠政策的明确将刺激有意向的企业重组行为开闸,必然会刺激大量的产业内部整合,从而实现资产的优化和资源重新配置。

  上半年的铺垫显示,目前央企大力重组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今年下半年央企加速并购整合的进度将有望为市场带来大面积的重组色彩。央企加速重组进度的观点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同,据上述权威人士表示,按照呈报、审批、退市等重组进程来看,下半年的重组密集时间段将集中于今年年底,届时央企的重组整合将成为市场的主题曲之一。

  在央企加速重组的同时,地方国资委力图通过国资的产业整合来实现其相应的战略目标的动作也在加强,例如近日,上海国资委的“上实系”快速入主上药集团、广东国资委的“广晟系”即将为风华高科注入电子资产等。未来市场重组进程的大范围提速,将为市场估值的打开较大的想象空间。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