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行情将带着“泡泡”继续前行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08: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阿琪

  流动性驱动行情的最大特征是“急跌慢涨”,这在上周大震荡以来的行情中再次得到体现。在整个流动性驱动的牛市行情中,有若干次“急跌”是假摔,只有一次是“真摔”,对“若干次”与“一次”的鉴别一直是股市考量投资者眼力、智力、毅力的测验题。

  “双核驱动”进入鼎盛期

  近期市场的焦点是“美元指数再创新低,A股指数再创新高”。两者之间似有必然的联系,一是,美元的走弱必然继续促使外围资本向经济复苏势头格外强劲的中国经济区流入;二是,进一步强化市场通胀预期,促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爆棚”,进而带动有色等资源股全面走强;三是,美元指数破位下跌意味着市场流动性驱动力开始进入巅峰期。

  就A股自身环境来看,在二季度经济数据确认出“V型复苏”后,7月份PMI指数以53.3%反传统地环比高出6月份0.1个百分点,使得经济复苏形势进一步明朗,进而促使市场投资主题全面向化工、钢铁、造纸、电力、机电等中游行业深化。与此同时,欧美经济开始步入复苏初期的“补库存”阶段,使得航运、纺织,以及其他外向型公司纷纷进入强势补涨时期。因此,A股再创新高的行情虽然形式上是“天量之后见天价”,但仍有着丰富的内涵。可以预期的是,在市场流动性仍高度充裕的形势下,有着以上诸多基本面因素支持的行情在主趋势上仍会继续拓展空间。在目前市场投资主题全面向周期性行业与出口行业深化的时候,意味着目前形似普涨的行情正处于基本面因素驱动的鼎盛期。

  8月行情不会盛极而衰

  从市场供需关系看,市场进入流动性与基本面“双核驱动”的鼎盛期并不意味着行情马上会盛极而衰。首先,在美国经济还没有显著复苏之前,美元在数量化扩张压力下继续走弱已是大概率事件。如此,全球流动性将会继续扩张,已经具有货币化特征的大宗商品价格仍会脱离实体经济继续维持高位,其他各类资产价格仍会飘荡在泡沫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复苏势头明确的新兴经济体仍会继续感受到热钱的流入。其次,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额为6 6 3 0亿元,而到期释放的资金额却有8 1 6 0 亿元,即实际净投放了1 5 3 0 亿元,市场先前关于“政策转向”的忧虑完全是自扰。8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量仍将达到7 1 5 0亿元,再加上8月份约有1350亿元期的债券要到期兑付。因此,8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的“微调”来收敛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此外,6月份活期与定期存款的比率已经高过50%,与2007年“储蓄大搬家”时的巅峰水平相比,“银行储蓄活期化,活期储蓄资产化”的潜力大约还有10%左右的上升空间。因此,8月份的市场仍处于“流动性热潮”的周期内。I P O方面,未来1个月内数已经过会的中船重工与光大证券筹资额较大,但类加起来也比不上已经上市的中国建筑。至于创业板推出带来的资金分流压力,那至少是四季度以后的事了。

  行情泡沫仍有膨胀空间

  不可否认,目前行情已经在“带着泡泡”前行。为此,许多投资者已经在把目前行情,包括上周大跌与两年前的“5·30”作类比。从流动性来看,无论是市场的资金释放量,还是行情已经表现出的交易量,今年行情的流动性能量已经超越“5·30”。从市场估值来看,“5·30”时全市场市盈率接近50倍,市净率是4.5倍,目前行情整体市盈率是36倍,市净率是3.5倍。如果剔除权重股影响,“5·30”时的小市值股市盈率为65倍,现阶段是54.5倍。很显然,即使考虑“大小非”减持规模较两年前更大,把今年更丰裕的流动性作为对冲因素予以排除,目前市场的“泡沫尺寸”还未膨胀到“5·30”的程度。

  尽管行情泡沫仍有继续膨胀的空间,但只要行情处在泡沫化阶段,投资者仍需倍加小心,应时刻关注一些行情可能的变化因素:(1)行情不断走高,整体市值也在持续增大,“大小非”减持规模与IPO扩容节奏与行情高度也成正比关系,对新增资金的补给需求也是水涨船高,在市场流动性释放进入巅峰期之后,意味着后期市场供需关系将会逐渐走向平衡,并最终会导致流动性驱动力的消失;(2)经济复苏构成股市基本面的利好,但也会导致部分实体资本的回流。同样,如果美国经济复苏显著也会导致部分热钱撤离回流;(3)宏观政策微调也是“调”,最近一个月已有四次公开强调防控信贷风险,并提高了商业银行的拨备率、连续颁布了固定资产、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因此,需要关注“微调”的累积效应;(4)中报已进入集中披露期,大体上不尽如人意的中期业绩是否会影响到市场信心与人气也需要高度关注,毕竟流动性驱动力的核心是信心与人气;(5)6月份以来的行情“主力”是基金,现阶段基金投资模式明显存在着“一买大家都买,否则可能净值落后”的羊群效应,这种羊群效应一旦出现变故,对行情的毁坏力也不可小视。

  整体来看,在以上变化因素形成累积效应并促使行情改变运行轨迹之前,现阶段行情仍会在美元指数破位、复苏势头明确的“双核驱动”下继续走强,并维持边创新高边震荡的运行模式。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