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票利率升幅收窄 债市短期获支撑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过周一的暂时休整后,11日上证国债指数再度上涨。分析人士表示,当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升幅继续收窄提振了市场信心,而最新的物价、投资、信贷等宏观数据也对债市构成一定支撑。

  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2.08BP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二(8月11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9年第三十四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其中,第三十四期央行票据发行量200亿元,期限1年,价格98.27元/百元面值,参考收益率1.7605%。该收益率水平较上一期走高2.08个基点,涨幅继续收窄。当日8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为1.18%,较上期走高两个基点,升幅亦有所收窄。

  1年期央票重启及其发行收益率节节攀升,一度成为引发债市7月份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场担心货币政策“微调”将导致资金面趋紧,从而引发资金利率趋升,进而带动债市下跌,因此1年期央票利率的企稳对债券市场走向至关重要。数据显示,最近五周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陆续上行9.28BP、5.17BP、5.17BP、4.13BP和2.08BP,呈现逐步收窄态势。

  目前,多家机构预测1年期央票的一级市场利率短期内有望在1.80%附近企稳,而11日的发行结果一方面显示1年期央票利率正在趋稳,另一方面也显示其上升空间已不大,从而提振了市场信心。另据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220亿元,周二回笼后,还有1170亿元可供对冲,资金面宽松的局面仍有保障。

  通胀担忧有所缓解

  11日上证国债指数小幅上涨,收盘报120.82点,涨幅0.05%。分析人士表示,除了1年期央票因素外,股市调整未见明显结束、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放缓、新增信贷大幅缩量引发银行资金将转向债市的预期以及通胀担忧有所缓解等,均对短期债市构成了一定支撑,其中通胀因素尤为值得关注。

  一段时期以来,通胀预期担忧已成为推动货币市场收益率上升的主要推手。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指数同比下降1.8%,并未出现超预期的反弹。分析人士表示,货币市场利率往往过早、过度反应,随着通胀预期逐步稳定,上升了的货币市场利率也就面临回落。货币市场利率的趋势性上升,则要等到经济进入加息周期。

  至于何时会进入加息周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将取决于国内的通胀水平和美国宽松货币政策退出这两个条件。事实上,虽然对明年通胀形势有一定的分歧,但目前机构对09年物价的看法基本一致,即7月以后CPI指数逐月走高,但全年累计涨幅难以为正,因此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年内将防通胀列为主要目标的可能性很小。就美国货币政策来说,中金公司10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美联储历史上的加息周期几乎都是在经济复苏持续稳定、失业率明显下降之时才会启动,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已有明显的触底反弹迹象,但其经济持续复苏、失业率下降仍有待时日,预计美联储在09年不会加息。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进一步表示,如果中国和美国经济回升趋势进一步得到确认,中国最快会在明年三季度前后启动加息进程。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