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份保险股半年报出炉 中国平安净利逾43亿

 

CCTV.com  2009年08月15日 08: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保险股2009年首份半年报出炉,中国平安8月14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按中国会计准则,200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47亿元,同比下滑38.8%,基本每股收益0.59元,同比下滑39.2%。

    市场人士分析称,中国平安半年报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归因于受上半年变现的权益类资产浮盈与分红收益对利润的直接贡献较去年同期减少,寿险首年规模保费快速增长带来短期利润受压,以及消化税务提补因素的影响。

    本报此前独家报道今年第二季三大保险上市公司集中加仓,中国平安半年报数据印证了这一消息。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平安将权益投资的占比由去年底时的7.8%提高至9.6%,而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去年底时的80.7%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74.7%。得益于资产配置的调整,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3.6%上升至4.8%。

    股市波动也影响了中国平安的个股操作思路,银行保险股重回中国平安十大重仓股行列,占尽半壁江山。从中国平安半年报中披露的十大重仓股情况来看,深发展A、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榜上有名,除持有这五家机构A股股权外,中国平安还持有后三家H股股权。

    尽管净利润同比下滑,但中国平安各项主营业务增长强劲,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9%,增幅远超市场平均水平。而半年报中最大的亮点是其寿险业务的超同业增长。今年上半年,平安寿险个险首年规模保费增长35.7%,远超市场平均水平,一年新业务价值较2008年底增长19.8%。

    银行业务方面,上半年,平安银行总资产达到1976.03亿元,较2008年底增幅达35.3%。存、贷款总额较2008年底增幅分别达30.1%和43.7%,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良贷款比率由去年底的0.54%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0.46%,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远高于8%和4%的监管指标要求,分别达到11.2%及8.4%。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一度关心的国家税务总局对中国平安进行税务检查的结果正式被公布。中国平安在其半年报中披露,国家税务总局已结束对其2004年度至2006年度的税务情况进行的常规检查,已根据检查结果及现时对税法的理解计提有关税项负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平安累计计提应补缴的2004年至2006年度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及个人所得税等共计10.18亿元,于2009年上半年计提的补税金额为8.71亿元。(记者 黄蕾)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