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000点保卫战:传说中的政策底能否牢固?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0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编者按:上周大盘继续缩量调整收出第二根周阴线。而个股连续的下跌及骤增的跌停板使人恍然回到了2007年“5·30”调整期间的惨烈局面。上证指数已经发出了短期趋势回调的预警信号,并且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的回调——试探3000点附近的支撑。本周,当耳畔边还回响着叶荣添那句“我不是跟你吹,月内个股还要跌去40%”的预测时,我们似乎已看到3000点保卫战的硝烟……

  关注:3000点是政策底?

  8月1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创业板发审委成立大会上指出,当前市场运行反映了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市场内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功能也日益突出。此话一出,立即引起了市场对政策底就是3000点的猜测。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指出,管理层的表态说明3000点有“政策底”的意味,但是否是市场底则很难判断。著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称,从各种迹象来看,管理层心理点位可能会在2800点出现。而海通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股指在下跌过程中将可能获得的技术性支撑位分别在3000点、2700点左右一线。

  市场:A股节奏乱了!

  与管理层维稳言论不同的是,A股上涨的节奏被众多外在因素打乱。一边是对流动性的担忧,一边是扩容的压力。

  尽管一开始IPO重启并没有对A股造成重压,但随着近期IPO的密集发行,对担忧流动性的市场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市场人士表示,此次IPO重启后发行股票的密度可以说是历次IPO重启后发行密度最高的一次。此外,创业板推出在即,也客观存在着对资金的分流作用。

  而未来股市的融资与再融资需求仍然非常大,截至上周五,已通过发审会审核但尚未发行的公司有33家,其中大型公司有中船重工、中国国旅和招商证券。海通证券指出,一些上市公司再融资募资量动辄数十亿元,不亚于一家大型公司发行上市的融资量,如新兴铸管。这对二级市场也是一股不小的压力,只是没有IPO那么张扬。

  心态:股民看淡了!

  尽管上周A股有恐慌性下跌的趋势,但相比6000点时的情况,股民的态度却有了很大的转变。

  股民沈先生说,“四连阴的时候就清仓了,不是怕什么,而是准备抄底。”他认为,A股现在很多股票都已经贵了,机构需要通过砸盘来打压股价,他们不会笨到一直推高股价。

  而一位“80后”的新股民周小姐则表示,2800点时她就已经清仓观望。现在看来是踏空了,不过也没什么,冒着风险去炒股不明智,现在大盘又将回到2800点了,等到稳定后再进去也不迟。留着点钱打新股也不错。

  后市:股指还会继续下探!

  中信建投认为,股指连续下跌后市场的谨慎心态明显要重于前期,市场没有出现能足以汇集人气的领涨板块,多头变成一盘散沙,无法组织起有效的反击。目前宏观经济、技术面等多方面数据显示大盘本周初可能还会继续下探。

  华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庄涛认为,上周的市场调整主要是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中期市场仍然看好,但要密切关注来自资金面和政策面的转变,上述因素如果同时发生逆转,投资需更加谨慎。

  操作:首要任务是减仓!

  申银万国分析师袁宜表示,首先是要适当降低仓位。A股市场冲高的阶段可能暂时告一段落,并将在经历震荡后向下寻求支撑,建议降低过高的仓位水平。将投资品种转向出口、消费品、新兴能源等板块。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