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钢协:必须建立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国模式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同志就目前进口铁矿石谈判结果强调五个问题

  一、这个谈判结果是一个供需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是经过双方充分地协商、交流,尤其在长期合作与互利的理念上达成了基本共识。因此,这个结果比较理性、客观,是立足于市场的,是对双方都有利的。

  二、这个谈判结果对中方来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建立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谈判模式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什么必须建立中国模式?因为中国今年要进口5亿吨左右的铁矿石,占世界海上铁矿石贸易量的一半以上,一吨吃亏一美元就是五亿美元,这不是简单的企业利益。这样大宗的原料进口,对大供货商来讲,他应当考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这决不单纯是需方得失问题。而别人进口一、二千万吨铁矿石就决定了中国5亿吨铁矿石的价格,对中国很难说公平,不公平的东西就难免被打破。从市场公平出发,我们必须着手建立中国模式,中国应该有的话语权要靠中国人自己努力去兑现,没有人赐给。对中国模式的内涵,我们已经明确了基本内容和基本目标,这也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完备。

  三、中国进口铁矿石的谈判机制在形成。国务院6号文件已经明确规定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一组织对外谈判。为什么要明确由钢铁工业协会组织?我理解:铁矿石谈判本身是企业行为,企业是主体,这个主体至今是在充实壮大。但由一个企业来谈定全国价格有很多勉为其难之处,其他企业是什么意见?中小企业是什么意见?民营企业是什么意见?一个企业收集其他企业意见有不便之处,统一其他企业的意见也难,代表本企业容易,代表其他企业不容易。就是谈下来以后,履约中出现的问题也很难协调。所以,由行业组织进行组织协调比一个企业去协调有方便之处,因此,国务院文件决定由钢铁协会组织协调更有道理,谈判机制会越来越完善。

  四、这个谈判结果是迈出的重要一步,后续工作还很多。谈判还要继续进行,而且年年进行。支撑谈判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国内需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按照国务院6号文件的要求:一是为防止国内炒作对进口的铁矿石价格需要有必要的约束,合理地统一价格;二是要实行代理制,解决有的企业买不到铁矿石的问题;三是要进行进口铁矿石流向监测;四是从维护市场秩序出发进行铁矿石进口资质的监督审查。这些应当是政府监管市场责无旁贷的职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工作。

  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借此机会特别感谢社会各界对进口铁矿石谈判的关注。感谢国务院各部委对谈判的指导和强有力地支持,感谢钢铁战线360万职工的积极支持。

  谈判未果之前,在网络和媒体上,知道情况的人是不能说的,这是职业规则和职业道德决定了的。今天正式发布了进口铁矿石谈判进展情况,这在中国钢铁工业克服当前困难中只是一步。我们不可以有丝毫的放松,中国钢铁工业实现科学发展还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

  来源:中钢协网站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