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市大跌冷却基民投基热情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1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朱宇琛

  近日,市场急跌,基民对基金的投资意向会发生何种变化?本报记者日前对各银行网点进行了一次集中调查发现,基民的投基热情也随市场的下跌而冷却了。

  基民情绪敏感

  去年8月,本报对银行渠道曾进行过一次集中调查,当时,正在经历单边下跌的市场正值2000点上下,银行代销基金的热情降至冰点,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推荐重点。而今年上半年,随着市场的强势反弹,基金正逐渐由去年的销售冰点开始明显回暖。基民对风格的偏好则一边倒向偏股类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极少受到关注。但中信银行(601998)某分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增的偏股类基金申购主要还是来源于增量资金,赎回固定收益类产品转而投向偏股类基金的情况并不多见。“经过了一轮牛熊转换,基民的风险意识普遍提高。”该负责人表示。

  但目前,这种回暖恐怕又将面临近两周市场大跌“寒流”的考验。“基民对市场震荡非常敏感,这段时间又很少人来问基金了。”浦发银行(600000)某支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

  各银行客户经理都不约而同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的基金销售较之去年有明显回升,但还是无法和2007年的火爆程度相提并论。比起基金,投资者在近期更愿意参加新股申购。毕竟与“打新”相比,购买基金无论从收益和风险上都显得逊色不少。因此,近期让银行颇感压力的“存款搬家”,更多是直接冲股市而去。在目前市场风险陡然加大的情况下,相对而言重“新股”轻“新基”已成为普遍情况。

  不再特别推荐指基

  此前几个月,在偏股类基金中,指数基金的申购状况一枝独秀。在各基金公司普遍具有一定赎回压力的同时,指数基金规模却以迅猛态势持续增长。在新发指基中,以沪深300最为“受宠”。但在市场大幅下跌且前途未卜的当口,多位客户经理对记者直言,不会特别推荐指数基金,新发基金的建仓时点和建仓速度成为营销关键。

  “说实话,指数基金发了这么多,大家已经审美疲劳。部分客户的确比较重品牌,但我们在推荐时是一视同仁的。”上海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如此表示。

  7月份新发的指数基金曾一度引发投资者热情追捧,跟风情绪较为明显。但实际上,客户经理更倾向于根据建仓时间和建仓速度来推荐基金。交通银行(601328)某支行行长解释:“在涨势很好的时候,快速建仓的基金比较能够跟上指数,而现在市场震荡,建仓慢的基金就比较抗跌,投资者更易于接受。这已成为基金销售中一个比较关键的因素。” 正因为建仓时点和建仓速度会在净值中显得非常敏感,采访中,还有客户经理透露,有基金公司甚至会在产品发行推介期间就跟银行“通气”,表示该产品建仓将较为缓慢,以应对目前的市场调整。

  与此同时,目前的市场情况也让银行在面对客户时也显得疑虑重重。有客户经理明确表示,由于对后市风险无法判断,银行已经不再向投资者推荐指数基金。还有相关人士直言:“指数到3300点我们就不太建议购买基金了。”

  基民赎回意愿增加

  根据本报最新的调查结果,面对市场大幅下挫,一些基民虽没有选择赎回,但其赎回意愿明显增加。

  上周,中国证券网针对市场震荡加剧,基民是否会赎回股票型基金进行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在参与投票的12326人中,考虑赎回股票型基金的多达5586票,占比为45.32%。选择持基不动的共计1846票,占比14.98%。选择调整投资结构从而规避风险的635票,占比5.15%。

  而本报从基金公司获得的信息显示,目前虽然部分绩优基金仍获得净申购,但偏股型基金在整体上依然处于小额净赎回状态。具体到指数基金,来自北京和深圳几家基金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指基的申赎状况已经出现分化,部分公司的指数基金开始面临一定程度的赎回压力。而部分处于净申购的基金,申购规模与前两周相比也在明显缩小。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