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出现主动减仓迹象 策略分歧明显加大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16: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1)本周基础市场继续维持下跌走势,截至8月13日的一周内(8.7—8.13)沪深两市主要股指都出现明显下跌。从个股方面来看,盘中并未出现恐慌性杀跌迹象,但总体市场人气还是比较涣散。在股指下挫中,大小非以及绕道入场的信贷资金都会加快离场步伐,前期涌入的热钱也会加速流出,股指在大跌后也一直难以形成有效的反弹。从基金的操作来看,本周股市持续重挫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基金的做多信心,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多。但整体来看,基金平均仓位仍然保持高位,同时也有少部分轻仓基金尤其是次新基金选择加仓。

  (2))8月13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均有下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62%,比前周下降约1.9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04%,相比前周下降约2.36%,成为各类基金中仓位降幅最明显的类型;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0.75%,相比前周下降1.07%。由于近两周内股指大涨大跌,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6.07%,扣除被动减仓效应后,只有仓位居高不下的股票型和偏股混合两类基金有平均约1%的主动减仓。

  (3)除转债混合型基金外,其他类型基金平均仓位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转债混合基金平均仓位61.06%,相比前周下降0.30%;偏债混合基金平均仓位22.85%,相比前周上涨1.79%;保本基金平均仓位24.45%,相比前周上涨0.27%;债券型基金平均持有股票8.61%,上涨2.76%。

  (4)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基金仓位变动分歧较大,单只基金仓位增减不一。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本周96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主动增仓5%以上的基金有24只,增仓基金数量较上周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减持基金数量变化不大,但减持力度有所加大,其中减持2%以上的基金数量有112只,数量小于上周,减仓5%以上基金数量有54只,数量明显多于上周。

  (5)本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占比35.71%,相比前周大幅回落7.97%;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8.30%,相比前周增加2.75%;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7.86%,相比前周增加5.22%;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仅占比18.13%,基本与前周持平。

  (6)本周国内股市继续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调整,虽然盘中并未出现恐慌性杀跌迹象,但总体市场人气还是比较涣散,两市成交量连续多日缩量。从基金操作来看,连续下跌的市场环境并未改变基金持续乐观的投资心态,基金整体上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减仓行动。但由于股指震荡加剧,基金操作间的分歧也在逐步显现。重仓基金多减仓操作,低仓位基金则以小幅增仓为主。本周选择增仓的基金数量较上周明显增加,而减仓基金的减仓幅度也较上周明显加大,总体看基金整体仓位仍维持高位。

  (7)从本周的情况来看,仓位偏低的债券类基金、配置混合型基金仓位增加明显,光大等仓位持续偏高的基金公司主动减仓操作。鹏华旗下多只基金有较明显的减仓迹象。前期维持重仓操作的交银、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本周基金仓位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仓位被动下降明显,主动减仓比较有限。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