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票企稳债市“心定” 7年国债热发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1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央票利率的企稳对债市显然起到了正面刺激作用,昨日的7年期国债发行就是一个证明。这只债券获得了1.71倍的超额认购倍率,3.17%的票面利率也落在市场预期下端。

  这只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国债的计划发行规模260亿元,实际发行中获得7.3亿元的追加,总规模达到了267.3亿元。从招标资金规模来看,首场招标获得445.3亿元的投标资金,超额认购倍率为1.71倍,和今年已经发行的4只7年期国债相比,这个倍率属于中等水平。

  但是在近期国债表现明显不如金融债等品种的背景下,能够在发行中获得资金的如此追捧,还是值得一提。而且和上个月29日发行的同期限国债3.15%票面利率相比,两次的利差只有2个基点,可见债市正趋于稳定。在超额认购倍率方面,上月29日的发行获得1.35倍,低于昨日的1.71倍,而且上期未能获得追加发行,从这个角度上看,国债的人气正在出现提升。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企稳被看作是市场最重要的“定心丸”。前日公开市场操作中1年期央票利率与上周持平,结束了连续多周的上行,被认为是央行向市场发出的重要稳定信号,从而带来了整个市场气氛的缓和。

  一位交易员称,央票利率企稳后,机构买意明显提高。特别是对于银行来说,在信贷投放速度放缓之后,资金配置压力重新出现,他们正积极在债市寻找投资机会,因此购券意愿也比较强烈。而7年期品种的投资主力一向是商业银行,因此预计本次发行的认购力量也以银行为主。

  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释放出的稳定信号不但给现券的活跃带来正面刺激,也给货币市场的资金面带来了更多的支持。伴随大盘股发行空档、央行回购利率的企稳,资金价格近期也连续下行,昨日shibor报价中隔夜、1周、2周和1个月期品种全部下跌,其中2周shibor跌幅达11.59个基点,报1.3583%,1周shibor报1.2729%,隔夜1.0980%。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