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

 

CCTV.com  2009年08月21日 14: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本周二的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走平之后,周四的6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也随之企稳。交易量方面,扣除到期资金后,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小幅回笼资金80亿元,终结了此前两周的资金净投放。分析人士表示,在央票利率上升到位之后,未来央行可能会逐步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以实现宽松货币政策在市场手段上的“微调”。

  央行20日上午发行的3月期央票票面价格确定为99.67元/百元,对应收益率1.3280%,与前一周持平。央行上周四发行三月期央票时,收益率继续攀升4个基点至1.3280%,该收益率水平自7月初启动升势以来已累计上涨超过36个基点。在发行量方面,本期央票发行规模为600亿元,较上周四的900亿元大幅减少3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1320亿元、到期正回购150亿元,在扣除18日发行的450亿元1年期央票、500亿元正回购以及20日的600亿元的3月期央票后,本周央行小幅回笼资金80亿元,终结了此前央行连续两周的资金净投放。

  对于20日的3月期央票发行情况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形势,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分析师林子君表示,在1年期央票企稳之后3月期央票利率的持平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公开市场资金面由前两周的净投放到本周的80亿元净回笼,可能显示出央行在资金面上的“微调”,未来央行可能会逐步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此外,林子君还强调说,由于预计整个8月份都不会有新的大盘股发行,“现在市场上钱仍然比较多”。

  央票发行力度或将加大

  央行副行长本月就“微调”公开解释说,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基调不会改变,而下半年央行将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货币政策的微调。业内人士就此表示,所谓“市场化手段”,主要就是在公开市场操作相关的工具方面。

  本周前半周沪深股市曾一度再现大幅下挫,当前市场资金面和央行在此方面的态度因而更为引人注目。不过目前多数机构交易员的观点仍认为,未来央行在资金面的调控上将逐步转向小幅紧缩。上海一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此前央行逐步引导央票利率上行,一方面是受到银行间资金市场资金利率走高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在为下半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做准备,“现在央票利率已经到位,未来加大央票发行力度也就自然跟随而至”。

  中国货币网本周公布的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显示,尽管近期小盘新股仍在密集发行,但市场资金成本却在稳中有降。8月20日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1.2690%,低于8月19日的1.2750%。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资金利率的下降,一方面显示出,股市近期的连续下挫可能对市场打新热情带来一定抑制作用;另一方面也较为直观地表明,当前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宽松。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