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央行唱好经济前景 宽松政策不会立即退场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0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图中人物分别为(从左到右):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及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

  今年以来,投资者比以往更加看重经济数据传递出来的复苏迹象。而各国央行在唱好经济的同时,主张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思路更给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经济复苏预期已明显成为支撑全球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 在上周末为期两天的美联储年度会议上,与会的各国央行行长一致认为,金融危机最坏阶段已过去,全球正逐渐走出7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但复苏之路依然漫长。各行长同时指出,宽松政策此时刹车言之尚早。

  由堪萨斯城联储主办的美联储年度会议上周五在美国怀俄明州召开,全球各国的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了题为“回顾危机的一年”的演讲,他表示,经历过去一年大幅萎缩后,美国及全球范围的经济活动似乎开始趋于稳定。近期,经济恢复增长前景看似良好。对此,有报道评论称,伯南克这一表态比美联储上周议息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论调更加乐观。作为引领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罪魁祸首,美国房屋市场在连续4年萎缩后,近期正呈现回暖迹象。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成屋销售增至近两年来最高水平,7月份单房新屋开工连续第五个月出现增长,至去年10 月以来最高水平。本周将公布7月份消费者支出数据,市场预期仍将出现增长,但增速较6月将出现下滑。伯南克同时也指出,美国及全球经济仍面临重大挑战,复苏步伐起初可能相对缓慢。上周五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又关闭四家银行,使得今年以来银行倒闭数量攀升至81家。知名分析师惠特妮预测,鉴于银行坏账问题严重,美国今年还将有超过300家银行会倒闭,是目前已倒闭数量的4倍。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目前的确出现了一些经济复苏的嫩芽,但就此断言经济即将恢复正常言之过早,欧洲财政金融机构的官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今年二季度,欧洲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GDP均出现环比增长。德国8月服务业信心指数创出2006年1月以来最高,投资者信心指数也创三年多来最佳。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早在上月就表达了对经济的乐观预期,但他同时表示经济回到可持续增长轨道还需一段时间。今年二季度日本GDP环比增长3.7%,为五个季度以来首次增长,当季出口也增加6.3%。

  以色列央行总裁费雪表示,现在已经可以大声宣告,全球经济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第一波经济复苏迹象出现的时间比9个月前预料的还早。

  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当日也表示,全球经济毫无疑问正在康复中,逐渐走出衰退。IMF副主席利普斯基则表示,由于经济成长迹象再度出现,IMF可能上调全球明年经济增长长预估值。另外,经合组织秘书长葛利亚表示,该组织下个月将调升30个会员国的经济展望。

  会上,针对经济学家提出的宽松政策实施不够及时的指责,以美联储、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为代表的各国央行行长认为,采取循序渐进及灵活的宽松政策是控制通胀的最有效手段。同时,各央行行长一致认为现在就谈宽松政策的“退出策略”为时尚早。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