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个人放贷或将放开 民间投资"20条"最惠中型民企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0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中国有望于年内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20条措施,其中包括允许个人注册从事放贷业务的《放贷人条例》。

  9月3日的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投资所研究员张汉亚已公开证实,民间称之为“20条”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已于7月初通过讨论,并递交国务院。同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又以“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实现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题召开网络解读会,众多问题指向“民间投资”。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天坦承,目前中小民企遇到的问题之一便是融资困境。

  推广集体融资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朱宏任表示,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探索。除了上市融资,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规范和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外,国家还积极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对于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朱宏任表示“是新的有效形式”。

  “对于此形式,工信部已经认可。”单个中小企业发债有困难,通过多家中小企业集合发债,以解决这类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这些做法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形式。”朱宏任举例说,最近北京、深圳、大连等省市都已经成功发行了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券,发行总额达到了18.2亿元。另外,政府正在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机制,支持不同层次的中小创投公司设立与发展,下一步还将通过税收优惠、财政支持,创投引导资金等多种形式引导民间资本设立创投企业,鼓励引导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