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市与经济背道而驰 谁之过?

 

CCTV.com  2009年09月05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周一大跌后连续4个交易日反弹,但从总体趋势上看,目前市场仍处在3478点以来的下跌过程中,几乎没有观点敢断定下跌已经结束。与之相反的是,国内和国际经济却一直在透露出复苏的信号。经济“向上”、股市“向下”,这种看似的不和谐究竟是“谁之过”?

  难道经济“复苏”的趋势是难以为继的吗?外媒称“股市暴跌凸显中国虎尚未准备好起跳”,这里的“起跳”无非就是指中国经济的复苏脚步将重新放缓甚至停滞,并担心中国无力帮助全球经济摆脱衰退,从而给复苏的希望带来重创。不过这就是唯一的判断和共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中国上半年GDP增长超过预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银行信贷猛增,所以当央行开始有收紧信贷的“微调”措施出现时,市场的第一反应就是“经济增长将受到显著影响”,当“流动性”下降和“经济增长预期下滑”产生共振时,资金撤离就显得“理由充分”。

  让我们换个角度思考,信贷大量投放的目的是刺激经济增长,但这种信贷投放不是无限制的,在适当的时候开始收缩并不奇怪,尤其是当股市在“流动性”推动下不断上涨后。

  这种收缩也会带来危险:假如收缩过度,不仅会打压投机行为,而且会影响企业增长和消费开支,从而造成经济硬着陆,这应该是决策层不希望看到的,毕竟一切行为的最终目标是经济。所以一旦发觉措施力度过大并会产生不良后果时,“纠错”行为无法避免,相应也就可能造就“纠错”行情。

  到目前为止,国际大行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仍旧普遍持乐观态度,如高盛已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调高到9.4%,2010年调高至11.9%,美国银行则认为是8.7%和10.1%。不管是“W”形、“V”形、“U”形,还是“耐克”形,其最终指向都是向上的,只要你不认为经济走向会是“L”形,那么经济“复苏”的趋势是不用怀疑的。

  经济“复苏”趋势存在,那么股市大跌就是自身出问题了吗?确实,目前看造成股市大跌的现存问题主要有三个:

  其一,过大涨幅带来的压力。A股市场在1到7月是全球表现最佳的市场,股指涨幅一度超过80%,要说这种上涨没有透支经济复苏的预期那显然是瞎话。

  其二,涨也信贷、跌也信贷。众所周知,年内大盘上涨的背后推手就是“流动性”,当“动态微调”不再仅仅是口号的时候,当3559亿成为现实的时候,市场突然发现资金少了,那些“违规资金”更是如惊弓之鸟,更为致命的是,“违规”资金的撤离令正规资金缺少了交易对手,同步撤离成为其不得已的选择。

  其三,“伸手要钱”的融资行为如“乌云盖顶”。新股发行重启后,IPO的脚步本身就不慢,也不乏大型IPO行为,有数据显示,6月20日到8月27日,IPO拟募集的资金为417亿元。更令市场惶恐的是,拟通过增发和配股方式再融资的数额高达2778亿元,是IPO的6倍多,万科、浦发、武钢等等,哪一个不是权重行业的权重股?又有哪一个不是大额的再融资?这种“饿虎扑食”怎能不令投资者“丢盔弃甲”。

  总的来看,经济与股市的“背道而驰”并非事出无因,但要是把目光放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内,这种“背道而驰”不会是常态,只是以目前全球和国内的大环境看,指望二者现在就“齐头奋进”也是天方夜谭。

  笔者依旧认为经济的“复苏”道路是曲折的,期间的反复是难以避免的,同样,股市的震荡也会同步出现,但大跌一日不意味着下方是“无底洞”,大涨一日也不意味着上方是“艳阳天”。在上周的文章中笔者曾经指出,就近期而言,下档2500-2600点是相当数量资金所认可的安全点位,投资者最近比较好的策略就是少操作,多休息。(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