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新能力的投资比以往更加重要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1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2009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王莹、桂涛)“面对金融危机,一些企业会降低研发成本,因为这是比较容易削减的部分,事实上这个时候对创新能力的投资比以往更加重要。”阿尔卡特朗讯首席执行官本·韦华恩指出,创新能力对增长有重要的作用,企业应有长远眼光,积极从创新中寻求发展之道。

  达沃斯年会期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热议话题,“创新”也成为讨论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会议闭幕将至,企业创新是否就是“重振增长”的答案尚无定论,但必将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已毋庸置疑。

  “不可忽视的是,从电的发明,到汽车进入家庭,再到计算机的广泛应用,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新几乎都和企业创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说。

  所谓的企业创新不仅仅是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服务,还要有“更新的商业模式,更加环保、更加关注社会和可持续增长。”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说。通过企业创新扩大内需进而促进经济复苏也是他在年会期间提出的主张之一,寻找金融危机后的新增长点被他和一些企业家形象地称之为“寻找绿芽”。

  达沃斯年会期间,绿色萌芽已经出现。一些全球成长型公司已经展示了创业精神、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如何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作用。大连大杨集团根据客户需求,实施生产线“专线”战略,能迅速且针对性强地为客户服务,今年8月底就已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任务。在其他一些服装企业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时,创新战略不仅有效的帮助企业度过了危机,而且为企业将来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北京华旗资讯(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更是企业集成创新实现自主品牌新跨越的好例子:其最新的拥有60余项专利的MP6产品,用户可通过无线点读笔轻松收听海量正版音乐。“我们用技术手段,让大家使用正版比盗版还方便,还便宜,不仅为自己创造价值,也为改变中国在世界的形象做出努力。”总裁冯军说。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