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喷薄欲出 投资机会再审视(附股)

 

CCTV.com  2009年09月19日 1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将受到市场活跃程度和中小板上市公司估值的影响。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价值,当前业内尚未有可靠、统一的评估方法,未来最有可能的情况便是参考A股中小板公司在IPO过程中的定价方法。而在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持续上涨后,A股市场活跃程度不断提高,中小企业板的估值也有水涨船高之势。

  从超高的换手率数据来看,中小企业板的高估值水平顺理成章,但这种估值溢价也暗含了较高风险。目前A股市场滚动市盈率为24.5倍,但中小企业板估值水平却高达39.5倍。未来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由于顶着“科技”、“创新”之类的光环,很可能吸引更多的投机资金,从而获得更高的估值水平。

  从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市场对炒作新股的热情依然不减。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从33%到137%不等,其中多只新股因触及新规下的涨幅上限而被临时停牌。新股上市后估值水平的提升幅度参差不齐,最低的为26%,最高的为122%;8月份上市新股由于受到市场大幅调整影响,估值水平提升幅度相对较小。总体而言,目前的20只中小企业新股上市后估值水平提升幅度约为60%。结合以上两方面情况的考虑,我们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合理估值水平在30-50倍之间。

  创业板的推出将带来多方面影响,从受益程度来看,受益最大、最直接的是诸如风投、PE、直投等投资者,其次是持有相关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即创投概念股,然后是参与创业板IPO的承销机构。具体到二级市场上,我们认为当前阶段创投概念股的投资价值相对较大。

  A股市场中小企业板在推出后曾经经历了估值从过高水平向正常水平回归的过程,而创业板也很可能重复这一过程。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持续升温的投资热情,未来创业板的推出可能会吸引众多风险偏好型资金的参与,从而推高估值水平。但随着创业板规模的不断扩大,估值必然将逐步回归理性水平,甚至不能排除小公司的高风险导致低估值可能。因此,创投概念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将在创业板推出初期达到顶点,届时相关创投类企业的投资回报亦达到高点。

  鉴于创业投资的周期各有不同,因此其对创投概念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大幅拖累或者提升某一时期的净利润皆有可能。我们重申创投概念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但也再次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我们建议投资者在适当控制风险前提下,关注下列创投概念股:电广传媒、同方股份、大众公用、张江高科、钱江水利、长园集团、南天信息、南京高科等。(上海证券报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陈文招、苏舟)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