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为何看好创业板

 

CCTV.com  2009年09月19日 11: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创业板真的来了。

  9月17日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7家创新型公司的IPO申请。这意味着,创业板挂牌交易已经进入了读秒阶段。

  创业板十年怀胎,终于一朝分娩,社会各界人士无不寄予期望。

  经济管理者们期望,创业板的开闸能够有助于社会资源更有效地流向科技创新型行业、企业,从而有助于改善国民经济发展的结构,提高国民经济发展的质量,推动整个国民经济更有效地发展;

  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期望,能够通过证券市场更便捷、更充分地融资,以此在高速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域中占得先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

  创投公司则期望,自己数载的心血终有回报,精心选育的“鸡卵”真的变成会下“金蛋”的“母鸡”;

  证券市场中的投资者们希望自己能独具慧眼,在创业板中挑选到中国的“微软”、“Google”;

  证券市场的“炒家”们也一定不甘寂寞,希望炒新大捞一把,在中国炒新总是有市场的。

  各方都有自己的良好期望,但良好的期望并不是现实。我们也应当看到,在全球范围内,最近5年平均每年“诞生”2.6个创业板市场,全球几十个创业板市场,曾经覆盖了主要经济实体和产业集中的地区。但是,其中真正的成功者寥寥,只有美国的纳斯达克,还有其他几个什么“斯达克”还被人称道,所以其中的风险也是不言而喻的。

  创业板来了,它的前景如何?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总是对前方有着美好的憧憬,表现在证券投资上,就是持股的偏好。对创业板,我也是如此。

  我看好创业板,最看重的是它的退市机制。质量不合格的商品应当撤柜,质量不合格的上市公司也应当退市,这样证券市场就有了优胜劣汰的竞争秩序。

  看看我们的主板市场吧,许多股票沦为“垃圾股”,这样的不合格品却难以淘汰,又被拿来重组,重组后又沦为垃圾。垃圾—重组,再垃圾—再重组,浪费了多少社会资源,在证券市场泛起多少泡沫。人们喜欢说证券市场有泡沫,我说有相当多的泡沫是由这些沉淀在市场中的“垃圾”发酵而产生的。

  与现有主板市场的退市规则相比,创业板退市规则在退市标准、退市方式、退市程序等方面都更为严格。它具体表现为退市标准多元化,退市的方式直接化,退市的程序快速化。这种与过去不同的退市制度,建立起了良好的优胜劣汰机制,是市场制度建设的一大进步。

  通过严格的退市制度,既有助于维护证券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秩序,又有助于引导投资者树立审慎的投资理念,防范风险,这对创业板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

  创业板来了,我对创业板有着美好的憧憬。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