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长假将至 节前宜汰弱留强

 

CCTV.com  2009年09月23日 08: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低吸业绩支撑明显品种,减持绩差品种和概念股

  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市场即将进入十一长假期。而从当前A股市场运行格局看,沪指3000点上方已构成明显的压力区,在股指上行无力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在节前采取两种投资策略以应对市场可能的风险。

  一是从相对积极的角度出发,可以寻找业绩支撑明显的品种适量低吸持有。由于上海指数已跌破了短期趋势中非常关键的13天平均线,市场阶段内转势信号已经发出,而从“跌时重质”的角度出发,笔者认为在节前可以适量配置业绩支撑因素明显、三季度业绩继续实现增长的品种。

  截至9月21日,两市累计有615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合计占比为46%,电力、信息技术、地产类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比例高,有望成为三季报最大的赢家。从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来看,笔者认为可以根据其股价与动态PE的估值,逢低分批式低吸。对于业绩优良且限售股已经完全解禁的品种,我们以动态PE10-20倍之间作为选择股票的标准,而对于三季度业绩快速增长且前两个季度增长态势保持较好的公司,建议逢低进行适量的低吸。

  二是从防御的角度出发,需要减持绩差品种和即将兑现的概念股。从目前A股的市场格局来看,创业板将正式登陆市场,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创业板上市对A股影响如何仍需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直接退市制度、交易风险等将深刻影响到A股上市公司。同时,创业板的开通,对A股以往的壳资源概念将形成重大冲击,特别是对于那些以往业绩极差,通过资产重组或政府救市而暂时保留在A股中的绩差公司冲击更大。市场经过年内反弹,这些绩差公司的股价许多涨幅巨大,如果创业板未来上市,拉低估值或直接退市将影响这些品种大幅度回归。因此,对于今年以来炒高的绩差品种应该在节前坚决减持或清仓。

  另外,对于概念类炒高的股票在题材兑现之时也应即时开始减持,比如创投概念股。从创投板块来看,由于创业板的开设时间已经确定,而许多缺少业绩支撑、未来面临行业竞争风险的一些绩差类股票前期经历大幅炒作,目前面临获利盘兑现的可能。从投资学的角度来看,投资收益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基本经营,从历史上来看,当题材兑现之时,题材类股票的股价回归是惊人的,比如当年的网络概念、奥运概念等。因此从节前安全的角度来讲,减持此类品种不会犯严重错误。

  总体来看,由于A股技术调整迹象明显,而节前交易日已剩不多,加之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对于节前的操作,一方面可以积极逢低分批、适量低吸业绩品种,同时要对未来A股市场有充分的风险认识,特别是业绩较差品种的退市风险。创业板推出后,A股壳资源价值面临大幅度减弱的风险,节前应坚决对炒高的绩差概念品种进行减持,以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股价回归。两种策略对于不同的投资者或有较大操作差别,但从大的原则而言,降低风险、寻找价值、保持相对安全性是主要出发点。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