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扬:供求关系决定我国创业板不会虎头蛇尾

 

CCTV.com  2009年10月19日 0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右)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左)在论坛上亲切交谈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史丽 摄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启动不到一个月,专家学者对此颇为重视。17日,2009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在北京召开。从题目就可以看出,论坛的主题词是三个:一是创业,二是中小企业,三是融资。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就这三大议题对创业板的收益与风险进行了全面衡量。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17日表示,以供求计,我国创业板市场会有“非常好的发展”,不会重蹈一些市场虎头蛇尾、惨淡经营的覆辙。他认为,我国创业板市场从三个方面有利于经济长期持续增长。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上,李扬说,上世纪60年代以来,约有3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过75个创业板市场,目前还在运行的有41个。最惨淡的一个市场只有6支股票在交易。

  李扬认为,从资源和需求也就是供求关系看,中国的创业板上市资源和投资需求都具备。资源方面,仅科技部统计就有1000多家完全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且后续力量源源不断;需求方面,中国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投资需求也非常强。“这就决定了中国创业板市场不会像一些创业板市场一样虎头蛇尾,到最后惨淡经营。”

  创业板有利于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科技支持经济发展提供帮助。“创业板是科技和金融实力的结合点之一。”李扬认为,从经济活动的角度而言,一个经济体的持续发展需要科技的产业化,在此过程中,金融的支持必不可少,“金融实力和科技实力两者共同构成一国真正的实力,创业板就是结合点之一,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创业板的推出是非常重要的。”

  创业板有利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李扬认为,中小企业之所以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就是因为危机使各方理解到,就业和增长是两个概念,二者之中就业更重要。在促进就业问题中,“从企业的承载来看,主要靠中小企业”。因此,今后的投资安排,要放在更多能够吸引就业的中小企业层面上,而创业板推出,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筹资难的问题。

  创业板有利于帮助中国逐步摆脱“资本金”困境。“中国不缺资金,缺资本金,”李扬说,“在一定意义上我们还是储蓄过剩的国家,但是中国缺的是资本,缺的是可以用来承载风险承载负债的资本,我们的直接融资发展不够。”因此,创业板的推出,把一部分发行股票、筹集资本金的资源给了企业,是中国投融资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李扬还评价说,在推出创业板基础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完善,可以对经济的长期增长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记者 马婧妤 周翀 编辑 朱贤佳)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