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交易风险大于主板 投资者参与宜"量力而行"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08: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经过十余年的准备和努力,中国创业板市场终于要面世了。创业板是对主板市场的有效补充,不仅为暂时无法上市的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了融资途径,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遇。但创业板的交易风险要大于主板,投资者参与的话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纵观海外创业板市场,曾有过许多发生在资本市场上的神话。典型的如1986年于纳斯达克上市的微软,经过了多年的送股和派息,近24年间分红率竟达到294倍;而1996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雅虎,当年12月股价见底0.71美元后,在其后三年的网络股行情中一路飙涨,2000年一度到达48.19美元。但是,创业板中出现的并不总是烟花盛宴,当一轮泡沫破裂后,显露更多的还是巨大的陷阱和风险。如纳斯达克指数经过五年的狂涨,在2000年3月创出历史高点5046.9点后持续大幅下跌,在其后的18个月内总市值缩水近3/4,期间有80%的股票跌幅超过80%,近40%的股票被迫或自愿退市,从而酿成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股灾。

  从内在本质来说,由于创业板是以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具有上市门槛低,信息披露监管严格等特点,相比主板和中小板,本身就是一个相对高风险的市场。首先,创业板将面临直接退市风险,投资者手持股票的价值将急剧降低甚至归零。其次,虽然创业板上市公司大多行业独特或属细分行业的龙头,具有高科技和高成长等特点,但普遍都处于成长的初期,存在经营上的风险,高成长的预期不一定能实现。再次,创业板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不稳定,使投资者的价值判断存在较大差异,且可能较主板公司存在更多的诚信问题,加上发行规模较小,极易引发其股价大幅波动,从而使投资者在二级市场蒙受重大损失。

  在创业板开启的初期,全球各国市场也是表现不一,美国NASDAQ市场初期上涨20%后出现重大回调,英国AIM市场初期最大涨幅不到14%,而日本和香港创业板开板不久便大幅下挫,尤其日本JASDAQ市场推出首日即成历史大顶。但不管涨还是跌,各国创业板市场成立初期暴涨暴跌的特征都极为突出,应该说创业板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存在巨大的投资风险,可以说是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

  中国创业板市场即将开板了,全球有关投资人都在关注其二级市场上市首日及后市的走势,目前已有许多业内人士对创业板企业“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市净率”的三高表示担忧。根据相关统计,第一、二批申购的19家创业板公司平均摊薄市盈率高达51倍,而第三批公司更是达到57倍,如此高的市盈率在全球资本市场都非常罕见。但因首批申报创业板上市企业要求具有高新技术水平及持续的高成长性,质量得到一定的保障,且流通盘较小,上市首日极可能遭遇游资的过度爆炒,而其后大幅回落的风险便会不期而至。投资创业板重要的应是把握长期投资的机会。部分有潜力的公司可能会像诺基亚和微软一样,为长线持有者带来数千倍的投资收益,不过一旦投资失误,也有可能导致资产大幅缩水甚至血本无归。因此,在参与之前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创业板隐藏的巨大风险,综合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谨慎为宜。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