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能沾创业板的光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0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创业板对A股影响几何

  上证综指昨日涨至3084.45点报收,这无疑给即将启动的创业板营造了非常积极的市场环境。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申购情况来看,机构和散户都对首批挂牌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打新队伍庞大,都希望分食创业板的第一杯羹。除了标准受益者之外,一些创业板的“周边”的表现也风生水起

  中小板或受惠

  按照深交所的安排,在10月23日证监会举行创业板开板仪式之后,10月30日,28家已完成申购的创业板公司将率先在深交所集体挂牌上市。

  此前,市场曾预计首批挂牌的企业约有50至60家,甚至会达到100家,市场担忧创业板企业“打包”上市对主板市场的资金形成压力,但目前创业板首批挂牌的企业确定为28家,供应量之小出乎市场预料,而在创业板推出之前,资金压力并没有想象中大。

  “近期主板市场表现不错,使得前期谨慎预期有所改善,为创业板的平稳推出创造了很好的环境。”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徐炜也表示,创业板初期募集资金的规模相对有限,难以对整体市场的资金面产生影响。此外,创业板初期的成交量也比较有限,也不会对主板的成交产生大的影响。

  而对于创业板对主板的影响,李剑峰认为,创业板启动后对主板市场的实际影响不会太大。相反,创业板高市盈率发行,可能会对中小板起到示范作用,从而提升中小板个股的市盈率。与此同时,高市盈率也会刺激部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在创业板启动后,一些资金会回流主板。

  “打新族”扎堆

  创业板之火,从“打新族”的构成和冻结资金量就可以看出。此次,创业板的“打新”队伍中,基金、券商成为绝对主力。在28家创业板公司的网下申购中,基金公司合计动用资金1083亿元。券商方面则有54家券商自营账户对创业板新股进行网下申购并获配,涉及资金745亿元。

  此外,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前三批创业板公司分别冻结资金7841亿元、4668亿元和6200亿元,合计冻结资金将近两万亿元。这一冻结资金量相当于一只超级大盘股。

  “我比较看中打新收益,并不准备长期参与打新股的操作。”昨日上午,记者在中投证券东方路营业部向股民张老伯了解到。“创业板中虽然会出现黑马,但是股票退市,甚至公司倒闭的更多,等创业板市场稳定,出现好公司了再参与也不迟。” 张老伯说。

  对于创业板面临的最大风险,李剑峰表示,高市盈率是目前创业板面临的最大风险。“目前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冲着打新而去,但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逐步攀升,上市后还有多少上涨空间?投资者应该意识到这当中的风险。”

  徐炜也表示,在创业板推出初期,由于估值体系的缺乏和对成长性的追逐,创业板上市后的平均估值有望达到75倍。但从长期看,这一估值水平对绝大部分企业而言都存在很大压力。

  “周边”祸福难料

  作为与创业板祸福相依的创投和券商板块,在创业板即将开板之际,它们的命运又将如何?

  受上周末创业板即将开板这一消息刺激,10月19日创投板块、券商板块在开盘之后立即呈现出积极反应。而昨日,两大板块受大盘影响走势跌宕。

  从盘面来看,创投板块横盘震荡,收盘整体上涨0.79%,烟台冰轮(000811)涨停。赛迪传媒(000504)、远望谷(002161)盘中一度涨停,但收盘都未能守住涨停。而券商板块则呈现“V”型走势,收盘上涨1.39%,光大证券(601788)涨幅靠前。

  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张凡表示,创业板公司上市将为主板提供更多的热点,而创投概念的股票则可能仍有机会。此外,市场人士表示,券商股有望应景出现上涨行情。

  “创投概念股在创业板开板这一时间点前会有短暂的冲高,但在创业板新股挂牌后可能会有调整。”李剑峰表示,短线看,创业板新股正式上市前,创投概念股会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但不会再出现类似前期的疯狂上涨。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