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短线行情有波折 中期涨势已形成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山东神光 刘海杰 ○编辑 陈剑立

  创业板公司发行与上市是近阶段市场的主要线索,在成功跨越新股密集发行这一道心理障碍后,主板市场继续震荡上行,并创出了短期新高。这为创业板公司集中上市营造了非常好的市场环境。我们认为,倘若创业板公司集中上市前后主板行情能维持震荡上涨趋势,那将意味着主板市场不仅完成了为创业板开道的重大历史任务,同时也为行情重大转折奠定了扎实基础。

  创业板上市影响主板短期趋势

  为了创业板的成功上市,交易所通过各种渠道提示市场风险,并在规则上作好风险防范。但是,市场的自发交易行为可能导致事与愿违的情况发生。一旦创业板上市之后被过度追捧,就会同步激发两市中小盘股、一些题材股的炒作热情,而大盘权重股的“发言权”将降低,这对于A股走势是不利的。从目前情况看,首批28家公司整体溢价可能远高于中小板公司,过度追捧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事实上,目前主板市场的运行格局已经为创业板的升温创造了机会,这或许并不是偶然,而可能是一些主流机构有意而为之。倘若上述预期变成现实,那么主板市场的短期回落在所难免。但从各方面因素分析,无论创业板被过度追捧与否,A股市场都会走过这个历史事件时间节点,从而完成第三道障碍的跨越。

  宏观经济向好为股市中期向好加分

  三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悉数亮相,总体看来亮点不少。本周披露的GDP、投资、消费都出现良好增长势头,而CPI、PPI也继续向正值方向回升,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2位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长17.7%,这与年初4%左右的增长速度相比已经大幅提高。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也达到18.81%的水平。从单月增长看,8月、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分别达到34.58%和37.06%,这是非常快的增长速度。随着新开工面积增加,我们估计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长速度和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都将进入20%俱乐部。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加速增长,将对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在贸易数据逐渐转高,消费稳定增长,投资快速增长的趋势下,宏观经济向好趋势不可逆转,这必然为A股中长期向好加分。

  战略转折期应侧重个股选择

  上述分析表明,无论大盘是否有较大波动,2639点和2712点形成双底形态已经非常牢固,这也奠定了行情中期向好基础。

  我们继续坚持四季度A股向上转折的观点。因此,在投资层面我们认为着重把握机会筛选更加重要。在具体的线索上,我们认为以下几点可以参考:

  第一,全球视野选股。这必然注重全球经济的复苏进展和全球通胀预期变化,航运类公司、资源类公司依然有机可寻,发达国家“补库存”行为也将利好于中国出口龙头企业;

  第二,享受中国经济增长成果。这一出发点无论是高速增长的房地产还是盈利趋于回升的银行证券保险,都是“随大流”资产配置方向;

  第三,特立独行寻求潜在高增公司。这必然要着眼于自下而上的选股,注重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潜在资产注入,以及企业并购整合预期下的投资机会。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