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补缺意犹未尽 主力低吸暗渡陈仓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陈剑立

  昨日的“补缺口”势头,从一开盘就出现了。沪市在低开近2个点后,随即指数上冲10个点到3080点后,由它们导演的快速杀跌行情便拉开了序幕,开盘不久还强势走高的金融地产迅速加入到做空队伍。由于上日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大幅走高,有色、煤炭等资源股开盘曾出现快速上涨的走势,但指数的冲高回落显然使这些板块逐渐走软。随着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积极向好的经济数据公布,大盘曾出现快速的翻红,但权重股的持续打压还是使指数再度回落。

  在权重股的集体狂轰滥炸下,指数逐渐向3053点到3039点的缺口逼近,上午11点多,大盘被快速打压到3050点下方,但在3045点却被强劲的买盘迅速拉高并翻红。午后2点多,中石油等再度杀跌,但大盘在3047点再度回升,最终仍然留下6个点的缺口未补尽。为何最终没有如愿呢?

  指数回落 难掩市场补仓激情

  如果人们仔细审视盘面便能发现,在昨日大盘快速回落的过程中,绝大多数的股票都受到了逢低吸纳乃至拉高加仓的“待遇”。

  何以见得?首先可以从指数跌了19点(0.62%),个股却涨多跌少得到印证;其次是当日在代表指数的白线大多数时间运行在绿盘的情况下,代表大盘平均股价(尤其是非权重股)的黄线却高高在上,而且多次在白线遭遇打压之时,黄线却逆势向上;另外一个现象就是,权重股明显比沪市少的深市,昨日无论是个股涨跌比还是涨停个股比例都要大大高于前者。

  那么为何会有众多投资者乘大盘补缺口时大肆吸纳筹码呢?原因在于:一是大盘回落时容易买到较多相对廉价筹码,尤其对机构;二是近期的走势已经让人们意识到,大盘的每一次回调都是买进的机会,例如上周五的补缺走势就让逢低买进者尝到了甜头;三是由于“十一”长假后的大幅跳空上扬让相当多的投资者(包括机构)被轧空,而且先前的跳空缺口又丝毫没有回补的迹象,以致稍有回调就引来激情补仓者。

  补掉缺口 上行走势更加稳健

  虽然昨日没有补尽缺口,但由于收盘点位3051点离开3039点仅仅只有12个点,只要权重股今日继续打压,缺口被补尽的可能性很大。其实,从技术面上看,向上的跳空缺口没有被补尽毕竟让继续进攻的多头有很大的后顾之忧。

  从近期基本面看,市场中线向好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其一是昨日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比今年前两个季度进一步向好,人们有理由相信,四季度将会更好,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自然会有所反映。其二是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快上升,外资的大量流入将会使市场的流动性大大充裕,客观上使得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多关注每个月的新增贷款数额。而事实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本身也不会短时期内转向。其三是随着28只创业板股票顺利发行,人们对过快扩容的心理压力有所缓和。尤其是这些股票发行市盈率极高,反而使得二级市场的股票显得相对便宜、相对安全。

  当然,在下周五28只创业板股票上市之前,大盘继续保持盘整蓄势态势,也许更有利于后市积极向上运行。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