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持仓创业板平均每股6.32% 青睐吉峰农机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今日,酝酿逾十年的创业板将在深圳正式开板。不过,相较于创业板的开锣,市场更加期待的是月底上市交易时新股的表现。

  新股上市首日 暴炒空间不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多数新股定价过高,市场对这些新股信息分析较为透彻,加上A股投资者日渐成熟,预计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炒作的空间不会太大。

  而深交所已经为抑制创业板首日上市的炒作做足了预防措施。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深交所对基金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其在创业板开市当天尽量少、甚至不参与交易。

  不过,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便机构被明示当天不得炒作,却无法禁止他们之后进行炒作,因为三个月的配售锁定期也限制了众多机构在上市首日对新股的炒作。

  其实,经过积极参与网下配售,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筹码不少集中在基金、券商和社保基金和QFII手中,三个月锁定期满,这些机构投资者为获取超额收益对新股发动攻势也未可知。

  四大机构持仓一成三 投资股票各有偏爱

  尽管前三批合计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56倍,仍然没能挡住机构打新的热情。有统计显示,基金、券商分别拿出了1083亿元、745亿元参与打新,连素来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这次也豪爽地拿出将近200亿元的资金积极参与申购。相比之下,QFII在创业板的打新热情最低,仅有富通银行和斯坦福大学两家QFII参与了创业板打新,申购动用资金仅为1139.21万元。

  经过一番激烈争夺后,目前这四大机构投资者已经掌握了不少创业板股票。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不算网上打新成果,基金、券商自营盘、社保基金和QFII四大机构通过网下配售,在每只创业板新股上的平均持仓量比重已经达到13.48%。

  这四类机构投资者持股最多的股票主要是神州泰岳、红日药业和吉峰农机,持仓比重分别为15.85%、15.6%和15.37%,持仓总量最少的则是莱美药业、北陆药业和特锐德,分别为4.95%、10.95%和12.02%。

  平均来看,基金在每只新股上的持仓比重为6.32%,券商为5.72%,社保则是1.38%,QFII最小,为0.07%。实际上,QFII在网下配售中成功获配了鼎汉技术、亿纬锂电、乐普医疗、网宿科技、探路者和汉威电子、特锐德、华谊兄弟和机器人等9只创业板股票。

  相较而言,四类机构均有各自的偏爱。基金网下获配最多的主要是吉峰农机、华谊兄弟和爱尔眼科,持仓比重分别达到10.9%、10.62%和10.21%。券商则更加青睐上海佳豪、金亚科技和宝德股份,持股比重分别为11.25%、10.15%和7.6%。

  社保基金们最为看重的却是北陆药业、乐普医疗和银江股份,持仓比例为2.56%、2.26%和2.24%。QFII在其持有的9只创业板新股上的持股比例大体相当,平均下来也不过0.2%,持股数相对较多的是探路者和机器人,持仓比重为0.34%和0.29%。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则提醒投资者注意3个月锁定期满之后机构做空给创业板股票带来的破发风险。“创业板刚上市会高开,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在3个月锁定期结束后,机构投资者可能会抛售股票,上市公司面临破发的风险”,他说道。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