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期待创业板造就“中国微软”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0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专题:创业板对A股影响几何

  10月23日,对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建设的历程来说,绝对是应该载入历史史册的一天。因为就在这一天,“十年磨一剑”的中国创业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隆重开板,自此,中国创业板终于迈出了其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第一步。

  同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评论员文章称,我国创业板市场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发育创新的重要成果,是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的体现。

  从全球各国创业板的发展历程来看,凡是创业板设立之后发展比较健康的大都是其遵循了国际化的发展思路。

  著名的纳斯达克市场,由于其占据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天时地利,加上所筛选的上市公司大都拥有一技之长,拥有自己独有的专利知识产权,使得企业在迈向国际化之时可以借助技术利剑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企业和资本市场都获得了双赢的结果。微软的崛起和英特尔的辉煌都是在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的支持之下才长上了腾飞的翅膀。

  而另外一些地方的创业板市场,由于所筛选的上市公司徒具技术性概念或题材,缺乏自身所具备的一技之长,一旦遭遇到概念破灭或市场下滑,企业便一蹶不振,根本无法在国际化市场上与同行业企业竞争,只能是败下阵来。企业的失败拖累了所上市创业板对资本的吸引力,使得这些地方的创业板也形成了“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局面,象日本的纳斯达克市场最后只能是被迫关门。

  由此可见,创业板的成功不仅取决于资本的支持,也取决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

  从即将在本月30日正式上市的首批28家公司来看,高成长性无疑是这些公司的最大投资亮点。以鼎汉技术公司为例,鼎汉技术的核心产品为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近3年其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9.19%、92.09%、84.09%,拥有覆盖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全系列产品的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而伴随着鼎汉技术的上市,其企业知名度会大大提高,这也为其后市进军国际市场积累了品牌效应。远的不说,最近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时曾经表示有意从中国引进高速铁路技术,鼎汉技术完全可以借助自己拥有的核心技术产品在俄罗斯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市场蛋糕。

  其实,中国创业板的成功,不光是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本关注中国中小企业的成长,更大程度上是在于利用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把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培育成为中国式的微软,把“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技术”抑或是“中国品牌”,让创业板成为打造中国式微软的发源地。

  创业板的正式亮相,让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形成了一个完美紧密的闭合环,也使得众多国内中小型高成长企业得以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做大做强。创业板开了,只是中国中小企业踏出了迈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利用好这个第一步,就能迈开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二步,从而实现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技术”和“中国品牌”,这才应该是中国创业板的应走之路。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